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我與父親的相處

一直以來,我與父親的相處都不算很親。

小時候,因為父親長年不在家,所以父親在我童年的回憶中缺了席。

然後在小學時期,開始對父親有印象,但仍然不親。
記得那時候,父親總是在過年過節才回家,每次回家都會給我們帶些新奇的東西,我們都會很期待父親回家的日子。不過父親在家的日子,我們也不太好過,因為他常常板起臉孔,有時甚至會吼我們,弄得我們都很怕看到父親。也因此,與父親總是保持一定的距離。

再然後,當我們一家人終於團聚,不需各分東西時,與父親的關係反而變得更糟。那時又是正值我的成長反叛期,父親對我的反叛只有更嚴厲的教訓,讓我更加不會親近父親。記得有一次,為了學校的問題和父親談判,被父親駡到哭了。那是我自成長以後,第一次在父親面前哭得那麼慘。後來,父親與我雖然都像沒事一般,可是也就注定了我們的疏離關係。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跟父親談話,不是記恨,純粹是不懂如何跟他溝通。而且,人長大了,可以諒解父親當初的訓斥是為自己好,只是習慣了的相處方法很難在一時半刻就改變。

近年開始觀察父親,有時會想,自己與父親還是有點像的,因為我們都倔,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感情。加上我們都不擅言,要相處融洽,路還很遠。

不過最近開始找到一些話題聊,就是關於投資的事。父親和我都有投資股票,有時看到股市的波動,股票的起落都會討論一下。我希望這是個好的開始,可以慢慢拉近我們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