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母親的言語傷害

這個題目看來是比較沉重的,與夏日開心的感覺連不起來。不過還是想把這個寫下來。

社會上一直都是要求兒女要孝順父母,因為他們養育我們很辛苦。這一點我不否認,也很認同,這是他們應該受到的尊重。當然那種為了自己而傷害孩子的人例外。

一般的父母都是愛護子女的,就算不完全奉獻,也有某程度上的養育之恩。不過我要談的是,有時父母雖然愛護子女,卻也會在無意中傷害到子女而不知。

我一直都認為父母不是完美的人,他們行事的方式不是完全對的,他們也會有錯誤的時候,只是他們未必會察覺、會認錯。

曾經有一段日子,母親的精神狀態不太穏定,做為子女,我們也受到了心靈上的傷害。那一段日子,母親常會為一些小事而歇斯底里,甚至會對我們口不擇言的漫駡,這些漫駡讓人很難受,尤其對小孩子來說。直到現在,我還會常常想起那種傷害的感覺。

當時年紀小,不懂為何母親會這樣,只能盡量去安撫或順着她一點。現在想來,應該是當時週圍的環境使然。父親不在家,她一個女人帶着兩個女兒 (那時弟弟還沒出世),在那個還是重男輕女的老家,親戚們常有閒言說她沒生兒子。另外還要面對生活上的一切瑣事。種種的壓力讓她幾近崩潰。

當然那是無可抗拒的失控,很難去介定誰對誰錯。但是那一段陰影卻也殘留了下來。

現在的母親,雖已沒有那種失控的情況,但偶爾卻還是會有口不擇言的情況。而我們也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懂得有些事無法勉強;也懂得如何讓自己釋懷。只是那曾經的傷口,就只能讓它過去。

藉這篇文,只是很想提醒一下做人父母,有時也應該要小心一下言詞,不要帶太多侮辱性的字眼,那會讓兒女受到很大的傷害,不要以為小孩子很快會不記得,其實它只是留在心底最深處,沒有表現出來而已。而作為兒女,就體諒一下父母的偶爾失控吧,畢竟沒有人是完人,父母也有犯錯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