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8.4主題 -- 失眠的夜裡你怎麼辦?

小金人擂台賽Day4
睡不著啊!失眠的夜裡你怎麼辦?


失眠的夜,的確讓人身心俱疲。

曾經我是個能連續睡上二十個小時的人,可是隨着年齡越長,睡眠的時間反而越短了。尤其碰上失眠的夜,那種輾轉反側,卻無法入眠的感覺更是讓人沮喪。

我習慣在失眠的夜,拿出隨身聽,播自己喜歡的音樂的來催眠。把音量調到最小,小到像似有人在耳邊呢喃的音量,像在哄你睡一般,也因為這一點聲音,彷彿有人陪着一般,讓人安心得想睡。

這個習慣好像是從中學時代開始的,那時我很喜歡在夜晚聽收音機的節目,總會在要睡的時候戴上耳機,就開着隨身聽的收音機頻道,讓音樂節目陪自已入睡。耳邊的音樂讓人安心,DJ的低沉嗓子,彷彿在說着故事般催眠着我,讓我能自然地入睡。因為收音機一直開着的關係,有時候睡到大半夜,忽然驚醒之際,也能聽到音樂聲,讓人再次入睡。

不過這種習慣到現在反而不太管用了。也許是人長大的關係,有了經歷,失眠的原因也就更複雜,不是單純靠音樂能解決的。碰上這樣的情況,我會做一點瑜伽來放鬆身體。反正都是睡不着,就抽點時間來做伸展,讓僵硬的身體放鬆,也讓思緒放空。這樣便能早點睡着。

另外我也在枕邊放了一些書,放一些輕鬆小品,漫畫,小說等不同種類的,睡不着就隨便拿本書來看看,讓書中文字圖畫佔據胡思亂想的腦袋,這樣可以趕走煩心的事,便能早點進入夢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