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父親的手

父親的手很大,很粗糙,長滿了繭,卻給了我們溫暖的感覺。

父親的手很耐熱,剛蒸好的飯菜,他能毫不猶豫的拿出來。我們形容他為鐵沙掌。

父親的手很有力,只要他在,所有重的物件他都會拿,不必我們出力。

父親的手也很巧,會做很多的事。最好的一樣是他的縫紉技術。因為他曾經做過一段日子的裁縫師傅,對做衣服很有一套。而他的這門手藝到現在還是很行。我長得比較矮,很多時候買回來的長褲都不太合身,一定要改短。這種事總是會拜託父親,而他總會幫我們改得很漂亮,就像原來買回來就是那個樣子般。小時候的新衣,也一定是父親親手做的,不輸買回來的。

記憶中,父親好像沒有打過我和姐姐,弟弟例外。他的管教很嚴,卻不會對我們動手。我們總是開玩笑說,以他那雙鐵沙掌的力度,被打到一定很痛。還好我們沒有做過會讓他打的壞事。

因為父親是嚴肅的人,小時候他就很少抱我們或者摸我們,更不用說長大以後了。不過我的記憶裡,卻有一次,在睡夢中感覺到父親的輕撫。父親一直都在外地生活,那一年,母親和姐姐被批準去父親那與他團聚,只有我被留在老家。那年的新年,原本父親並沒有打算回來看我的,但是臨時收到通知,我也被批準可以去他那了。他才回來帶我走。他回來那天的清晨,我在睡夢中感到一隻大手輕輕的撫觸,那隻手很輕很輕地摸着我的頭髮,感覺很溫柔。睜開眼時,看到父親微笑着看着我,那是第一次感覺到父親內歛的溫柔,就在那隻手的輕撫中。

那是我對父親的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