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母親的工作辛酸史

這幾年,母親的工作總是充滿辛酸。

母親喜歡做點心,所以這幾年她總是找賣小吃的店的工作做。這其間,她經歷了幾個工作,幾個都是小吃店,幾個不同的老闆。

第一個老闆是認識的人,母親在她的店裏工作了兩年,沒有太大的挫折,卻學會了做一些道地的小吃。可惜的是老闆最後決定把店頂讓給別人做。

母親跟着頂讓的第二任老闆繼續做下去,可惜,這一任的老闆是個不太會經營的人,總是做着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不聽勸告,應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反而積極去做。弄得最後店舖虧損嚴重。母親因為對工作熱心,常常會向老闆提議。只是這個老闆聽不進她的進言。加上母親會做很多的小吃,基於妒嫉心理,老闆總是想遣走她,而母親因為倔強,覺得被人錯待,不服氣下,跟老闆槓上了。最終,弄得兩敗俱傷。這一任老闆最後也把這間店頂讓給別人了。

第三任老闆一開始也很喜歡母親的手藝,對她的賣力工作讚賞不已,加上那一陣子,店裏生意不錯,一切似乎都很順利。母親以為她終於碰上好的工作了。但是這一任的老闆,最後還是步上了經營不善的路,店裏的生意漸漸也一落千丈。這一次,母親還是沒有學會教訓,依然以自己的熱心去貼老闆的冷臉,最後也是落得兩敗俱傷的場面。

我們看着她在工作上的跌跌撞撞,總是勸她只要盡力就好,不必和人像要拼命一般。如果做得不開心,再找就好,不必一直呆着任人欺負,可是母親總是不聽,一定要拼這口氣。弄得自己又累又不討好。

母親在這些辛酸的工作經歷上,總是越拼越勇,永不言敗,這也算是另一種堅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