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父親的耳疾

父親曾經有一段時間在鋼鐵工廠工作,因為廠裏的機器噪音嚴重,而他又沒有做防範,後來工廠遷移,他離職才發現聽力已經受到了損害。

現在父親聽聲音都要靠助聽器,可是助聽器畢竟只是輔助的用品,除下它,父親就幾乎聽不見了。因為聽不清楚,父親總是說話很大聲,加上他嗓音大,中氣十足,有時我們坐在他身邊,他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打雷一樣。而我們和他說話也要很大聲,不然他根本聽不到。母親就常常被他的重聽弄得抓狂不已,因為跟他說一句話,往往要重復好幾次,甚至還要越喊越大聲。

近來常在想,聽不見是甚麼感覺,而父親又是怎樣的心情在和我們說話。因為聽不見,而我們幾個不肖子女又不大親近他,母親又沒耐性,父親想和我們說話卻又無法溝通時,又是怎樣的心情呢?有時看父親沉默的背影,總覺得好慚愧。

還是應該要多點關心他的,就算難溝通,還是應該要去試試看。
聽不到,可以用寫的,身體語言也可以,溝通從來就不只是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