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父母的討厭舉動

父親和母親常會有些舉動讓我覺得討厭。雖然為尊重,沒有出口糾正他們,有時卻不免會在心底有所埋怨。

我討厭父親常掛在口中的粗言。父親不擅言,尤其在心情不好時更會口不擇言。有時明明可以輕言代過的事,從父親口中說出來,就會變得很難聽。聽在耳中,總覺得很刺耳。母親為此也常對他說教,可父親卻依然故我。而且父親還特別喜歡說些侮辱人的言詞,讓聽的人很受傷。

我討厭正在做的事被打斷,尤其在好不容易集中到精神時。母親很任性,常常以自己喜好打斷別人的工作。可母親從不以為自己打擾了別人,總是在你最忙的時候才來找你幫忙,還不容拒絕。

我討厭父親的自以為是。在父親的觀念中,總是有點自我主義,常常看不起我們,總是說我們做得不對,做得不好。然而事實上,有些事他也不見得有多懂,卻會挑剔我們的做事方式。這種個人的偏見,怎麼說都太自以為是了。

我討厭母親的不問自取。母親的觀念中,總覺得一家人不該太計較,所以有時她會問也不問就拿走我的東西。雖然都是些生活上的小物品,拿走也沒關係,但是我討厭那不受尊重的感覺。就算是家人,還是應該給點尊重問一下的。因為你怎麼知道那不是對方重要的東西呢?

不過在埋怨他們時,有時也會想,自己是不是也做了一些讓他們討厭的事,只是他們都包容了,那麼自己也應該對他們有所包容。畢竟還是家人,對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