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職場回顧‧一

十年人事幾番新,在這間公司工作超過十年後,真的很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

十年不是個短日子,做得越長,看得越多人事的更替。尤其我在同一個職場這麼多年,更是看到不少同事因為調職、辭職而離開,和轉職、接替而來。而我在這裏也就變得越來越資深了。

雖然成了資深人員,但我也曾經是一個菜鳥。第一天入職的事情還歷歷在目,卻轉眼已是十年後了。

我還記得入職第一天,我要先去人事部在的辦公大樓,簽約、聽人事部講解一些關於公司的職員福利、義務等等事項。然後才到所屬的單位去報到。而我報到的單位在另一個地方,要搭車過去。同行的還有三個人,大家是同一天入職的,也就因此而結伴去報到。

抵達了該報到的單位,我們幾個就分別被派到不同的部門。當時去報到的部門有三個小組,我加入的那組包含主管有六個人。我是第七個,也算是這一組的小妹——跑腿、打雜甚麼都要做的職位。上司介紹了全組的人員給我認識後就指派了一個同事教我工作上的事,開始了我在這裏工作的漫長日子。

剛開始的學習其實挺開心的,因為教我工作的同事算是個很長袖善舞的人,他也教得很好,很多該注意的事都說得很清楚,讓我能輕易地跟上進度。而學習對我來說真的不難,只要知道一點訣竅,就能輕易上手。在試用期的三個月裏,我過得算充實,因為畢竟是第一次在如此大型的公司裏工作,感覺能够學到很多。

然而我並沒有想到試用期過後,我開始要面對的,卻是繁雜的人事問題。
總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而是非總是愛纏上我。

在我的試用期過後,我正式成為那個部門的一分子。工作很規律,起伏不大。然而人事關係的詭譎卻讓我有了壓力。

其實開始有是非時我是沒有察覺的。一來我本身比較遲鈍,也比較個人一點,很少加入別人的小圈子;二來我以為自己只是新人應該沒有甚麼可以讓人計較的地方。也就不太留意這些所謂是非的事了。然而你越不理,它卻越是纏上你。

後來當我終於知道自己成了別人口中的是非人物時,已是被說嘴好幾個月以後的事了,而且我會知道還是因為說嘴的人當着我的面跟別人說我的閒話才知道的。我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可能那些人覺得暗地說我不過癮,而且我還沒發覺,才要搬上枱面的吧。證明我真的是非常遲鈍了 (大笑)。

這個情形持續了一年有餘吧,而我居然沒有離職也算是不可思議了。後來我從那些閒話中了解到一點,他們會看我不順眼的原因大概跟教我工作的人有關。那個男同事和另一組的一個女同事是男女朋友,大概見我常常跟在他身邊又常跑去問他問題而心有不甘吧,而其他跟她比較好的女同事也看不過去就幫她在我面前說閒話,算是教訓我吧。

只是這種幼稚行為我一直沒有理它,她們才會變本加厲常常在我跟前明嘲暗諷的。而不理會也是因為我覺得我根本就沒有做任何會讓人誤會的事,我跟那個人談的都是公事,平常也沒交集,問心無愧。

這算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女人的妒嫉心了,也是第一次知道別人要排擠你是可以不問原由的。而我更加明白到一點就是我跟這些人除了工作永遠無法成為朋友。結果也是,直到我調職換部門,我跟那些排擠我的人都是相敬如冰的。

7 則留言:

  1. 我上一份工作也是這樣呢~~
    有些人欺負人
    真是一點理由都沒有的

    不過我倒是覺得愛排擠人的傢伙
    真是蠢笨得可以
    套我媽媽常說的話:「書都讀到牆壁上去了。」

    回覆刪除
  2. 對啊~ 人事關係才是職場上的頭號煩惱呢~~~

    在前前司也目睹了人事關係的問題(發生在我的直屬上師和其他大粒佬身上),聽舊同事說近期兩人的惡鬥地面化了呢!

    回覆刪除
  3. 我應該慶倖自己的工作環境夠單純吧? 當然間中我也會和一些同事傳緋聞,但說的人也不是太惡意只是八掛一下也沒什麼所謂了...

    人多就會開始麻煩......這是不能避免的情形,但我想你這十年的修行已經使自己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了~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比你還勁
    因為我竟在某一女同事面前狂罵另一位男同事
    翌日我才知那位男同事是某女同事的男朋友......
    我在那間公司一年了
    我竟然不知道......
    所以
    在公司待人處事小心為妙~~~
    共勉之

    回覆刪除
  5. 這幾年在職場上我學習到的是...
    決不在人面前不經意、刻意說出第三人%^&(*,
    免得哪天被捅刀都不知道。

    這年頭,真要說人壞話或抱怨,
    只有一個人唸給自己聽最保險,
    這世界太小了,
    不管怎樣都要保護自己為優先才是。

    回覆刪除
  6. 啊.....
    我很容易在職場上相信別人的
    直到被捅一刀才發現
    原來在痛中學習
    才最銘心刻骨

    回覆刪除
  7. 我想我是學不乖的人,
    走到哪裡常會遇到類似的人事問題,
    只要我行事坦蕩蕩,
    一定會有人理解的。
    不過…直到現在我才明白,
    有些時候,不論自己再怎麼努力,
    最後還是無法得到認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