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畫圖,不算是我專長,但是偶爾會很手癢想畫畫看。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教美術的是一個比較年長的老師,他的樣子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是他教我們畫樹的方法我一直記得。也因為印象太深刻了,畫樹就成了我唯一比較熟練的一種畫。

常常在心血來潮之際,就會隨手畫一張。今天突然有了興致,就畫了。



老師教的畫法其實有一點像素描的基礎,當時我還不太懂,但是因為他教的方法很簡單,就學起來了。而練習了這麼多年,畫出來的樹也就真的有那麼點像。

我喜歡畫樹枝,尤其是沒有葉子的枝幹。每次畫,對那些樹枝總有無限伸延的感覺。有時覺得學習就像樹枝那樣,從主幹開始,一直向着無邊的天空伸延。每個分叉點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帶領我們向無知的領域生長。

也是因為畫樹的關係,我很喜歡看樹的樣子,看每棵樹的姿態,看每個樹枝的分叉點,看那些葉子在枝頭的樣子。

我覺得不論是畫樹還是看樹,都是從那年的學習開始的點。那個老師應該沒想到,他的學生中會有人一直記得他教的方法吧。所以說,有時候老師的無心插柳,還是比日日的耳提面命好。只要方法對了,學習也不是那麼難的事。學生要的,其實只是一種很簡單的提示,之後的就要看學生的無限想像和興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