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職場回顧‧序

我在現在工作的公司已經呆了十一年了!

十一年,一個不算短的日子。每當我提起這個,似乎很多人都會驚訝。「十一年,好久喔!」「十一年,是我早就轉了......」「你都不想換工作嗎?」諸如此類的回應,我聽着聽着,也不禁會懷疑自己為甚麼可以忍耐這麼久沒有離開。

在這十一年裏,工作有開心的,也有失意的;有如魚得水的,也有心情低落的。各種各樣的情緒在其中發酵着,隨着年月越長,體會也越多。

一直以來,我很少在部落格談工作的事,不是因為怕甚麼,只是覺得人不在其位,不會懂個中滋味。有時談了,別人也未必會懂。不過這幾天,一直有些想法在醞釀,忽然很想記下來,所以我決定寫,寫下這些年的一些點滴,算是給自己一點記錄,也給自己一個展望未來的機會。

我從九七年開始工作到現在,幾乎算是一畢業就在這間公司了。幾乎,是因為在進這個公司以前,我曾在另一個很小的公司做過兩個月。那是一間只有四個人的小公司。老闆夫婦和一個秘書,加上我才四個人。那兩個月讓我看到一種甚麼都要親歷親為的工作方式。

現在工作的公司是一間跨國的大型企業。因為公司大,職員多,工作就變成細分為很多環節,需要各個部門的互相配合。算是給了我另一種不同的體會。

在這裏工作這麼多年,不是沒想過換工作的,甚至可以說是無時不想要換,但是為甚麼我卻還是留了下來,還一做就十年多?

沒有換工作的原因,算是我的懦弱吧。在我進公司不久,就開始了亞洲的金融風暴,那幾年的不景氣,使我沒有勇氣走出去,就一直留了下來。另一方面,家庭也有一些因素讓我無法輕易說不做就不做。不過更多的,也許是因為我一直沒有為自己的人生定下甚麼遠大的目標,所以就有甚麼可做的就先做下去再說。

我似乎總是在人生的旅途上繞着遠路。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我就放任了自己在這個旅途上慢慢走。然而這種慢走的方式,卻給了我一些很深刻的體會。那些體會過去不太了解,但是現在卻忽然湧了出來,我開始明白自己為甚麼要走這樣一大段的路了。

「這個世界沒有最完美的人生,只有最適合你的人生。」這是我最近在某篇文章中看到的一句話,很顯淺,卻是最有道理的。我覺得自己就是在找最適合自己的路。雖然我繞遠了,但這些多走的路,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5 則留言:

  1. 不過,我覺得...
    如果可以,換個地方呼吸,也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際遇。

    尤其,是心已經疲憊的時候。

    回覆刪除
  2. 甄妮絲>
    是的,在疲憊時就是應該要換換地方。這也是我現在想要做的。

    回覆刪除
  3. 工作不就這樣嗎?
    不是每個人可以改變就改變,有時候在安穩的工作想要換一些有挑戰性,但是改變所帶來的卻是未知數。
    不過人生不就是要經歷不同的歷練,所以別讓自己錯過挑戰的機會。

    回覆刪除
  4. 天啊...
    我出社會十年
    竟然已經換過11份工作~~@@
    不過有7份是在有一年之內更換的
    (原因很心酸的 所以不多提了)

    現在想想
    那是很痛苦的一年
    但也是值得感謝的一年
    那一年中我學會且領悟到很多東西
    最重要的是
    我學會了"不恐懼"
    因為所有的恐懼
    都是來自自己對於"未知" 內心衍生出的膽怯啊~~
    (快~~快叫我青大膽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布雷克>
    是的,改變有時也是需要的,而我也正在計劃中。因為今年我修讀的學位課程結束,我正在想轉換跑道的可能。

    青大膽>
    你換好多工作啊~
    介紹介紹吧
    我也想換工作啊 XD

    另,我也覺得有時痛苦的事反而讓人學會堅強
    所以受過傷害的人才會明白傷害的價值
    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