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二十七‧漫畫印象

昨天寫文字片段,今天想寫漫畫印象。

從開始喜歡漫畫後,看過的漫畫已不可數,種類很多,也很雜。男生和女生的漫畫我都有看,不過我覺得自己喜歡的似乎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是最受歡迎的。但那些漫畫卻又實實在在觸動了我的情感,讓我愛上。

我喜歡的漫畫以日本的為主,只有少量是台灣出的。會喜歡日本漫畫就是因為日本漫畫的那種精雕細琢的感覺,每一個故事和每一種畫風都給人很不同的感覺。
我選漫畫一憑作者,二靠故事,三選畫風,是不是人氣反而不重要。

談到漫畫家,我很喜歡的有幾個,成田美名子、吉村明美、谷地美惠子,冰川今日子。她們的作品都不算多,但卻每一個都讓我喜愛不已。成田算是擁有比較多作品的人了,我最初接觸的她的作品是《CIPHER》(台譯:「雙星奇緣」,港譯:「青春蜜語」)。這套漫畫是我開始接觸漫畫不久,首次在報攤看到的翻譯漫畫,就是天下出版出的「青春蜜語」。每次經過總被那淡淡粉彩的封面吸引,可是那時沒有太多零用讓我買,只好在租書店租回來看。



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兩兄弟總是交換着以一個身份出現在人前的事,直到被女主角分辨出兩人的分別,他們才開始對自己的身份有了深思,進而成長。成田的作品總是有着那麼一點尋找自我與成長的美麗哀愁,我很喜歡她筆下那種溫暖的說故事手法。所有她的作品,我都有看,每一個都很喜歡。

另一個我喜歡的是吉村明美,認識她要從《薔薇之戀》開始。會喜愛這個故事除了當中唇槍舌劍的精彩之外,也是故事的深度。就像女主角百合曾問過,為甚麼這家人的嘴那麼毒,在這裏幫佣的嬸嬸卻一直沒想過要走?她的回答是這家人雖然說話很毒,卻是以最真實的面目去面對別人,從不作假。對於看慣虛情假意的我來說,這也是最讓我喜歡的地方。人物的獨特感情:百合不悔的暗戀、堇對芹的深情不已、葵禁忌的感情和芙蓉內儉的感情都讓人印象深刻。談這個可以談很多,有空再續。

還有谷地美惠子和冰川今日子,這兩人的故事也是那種很淡、卻又吸引人的筆觸,正是我喜愛的類別。認識谷地,從「熱情仲夏」開始,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很典型的模特兒與助理的故事,不過女生大男生一歲。算是早期一點的姐弟戀。不過這個故事讓我喜歡的也是女主角很討好的性格。谷地的作品總是在描述一些平凡女生的故事,給人很鄰家的感覺,就像隨時能在街上找到她筆下女主角般。她筆下的感情總是淡淡的,卻又很真摯窩心的那種。我最喜歡的故事是「明日的王樣」,以舞台劇為背景,看女主角因為看了一齣舞台劇而走向舞台劇編劇之路的過程。當中的每一個劇本都很棒,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和說故事的能力。

至於冰川今日子,我最愛的作品是「彼方から」(港譯:「異境奇緣」,台譯:「來自遠方」)。故事當中的奇幻世界讓人印象深刻。而女主角因為意外而來到那個世界,碰上了從小背負妖怪罪名的伊克,兩人在患難中見真情的發展最讓我感動。另外,女主角並沒有因為是外來而被付予異能,她只是以她能做到的去支持伊克,陪着他渡過一切難過的時刻。雖然平凡,但是看到她的努力,真的讓人有了努力下去的動力。

除了漫畫家,我也喜歡以故事去選擇想看的。最近一直在看的是清水玲子的「秘密」。清水的畫和故事在少女漫畫中一直是很另類的一種,畫風唯美也寫實,像她想像出來的一些怪物總是充滿逼力,讓人不敢長久凝視;而如素描般的人體皮下肌理更是令人駭然,不忍觀之。然而她筆下的人物和背景卻又是那麼的美麗,讓人喜愛不巳。矛盾的組合,但又很吸引我。「秘密」這個以掃描已死人物的大腦來破案的構思很有創意,是我這幾年來覺得最有趣的漫畫之一。


另一個很冷門的漫畫叫「雨柳堂物語」,作者波律彬子。她的畫很有一種日本傳統風格,很唯美。而這個故事是圍繞在雨柳堂這個以收集販買古董為主的店鋪周圍發生的事組成的。因為店鋪少東有一種通靈的能力,對那些存在於古董中的靈魂鬼怪等知之甚詳,每次都是由他帶出那些古董背後的感情故事。對我來說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而這個漫畫到現在還沒完結。不過每一個故事都可以獨立看,從哪看起都可以。



漫畫似乎就是那樣的吸引人,而我也注定這輩子都會對漫畫不離不棄了。還有很多很多讓我著迷的漫畫,以後有空再來詳談。

11 則留言:

  1. 雙星奇緣....好久沒聽到有人提過這部漫畫了....(懷念中)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也好愛雙星奇緣啊~~
    還有一套大和和紀畫的橫濱物語
    也很好看

    小時候看的漫畫似乎都特別好看呢
    只是那個純真的年代不會再復返了
    所以回想起來
    格外覺得珍惜

    回覆刪除
  3. 雙星奇緣我有買咧
    青小鳥說的大和和紀的漫畫我也有買,還記得去年再去漫畫店問過,老闆說已經沒出啦...
    我還記得雙星奇緣裡,賽瓦有養一隻貓,那時安妮有問西瓦,為什麼貓分的清楚你們? 西瓦就說,因為貓知道誰才是主人。許久之後,自己養貓,這段對話一直在腦海裡久久不散。
    漫畫對人的影響力很大啊~

    回覆刪除
  4. Kathy>
    你好!第一次再這看到你,謝謝來訪啊~
    雙星奇緣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

    青小鳥>
    大和和紀的漫畫我也有看,橫濱物語很好看。
    我也很喜歡她的「窈窕淑女」,一整個很好笑,而且我還看過這個的動畫,很棒啊!

    珊珊>
    我有一套大和和紀的漫畫,就是「窈窕淑女」。她的漫畫已經很難找了。
    漫畫對人的影響真的很大,我也有很多受到漫畫影響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因為這一套雙星奇緣-而讓我買下了他.....懷舊的青春漫畫,讓我也好喜愛哪...
    http://tw.myblog.yahoo.com/akaka0126/
    歡迎有空來坐坐喔~

    回覆刪除
  6. 阿卡>
    好的,有空就去逛。

    回覆刪除
  7. 雙星奇緣我也有買一整套!
    後來被我媽發現
    整套送給同學...囧
    讓我又想回味啦~~

    推青小鳥
    橫濱物語我也很愛
    不過好像沒有看到結局...

    清水玲子也是變態的好看!
    我很愛生化人的劇情~

    很高興您提到這些漫畫耶^^

    回覆刪除
  8. 只是偶然看到文章標題點進來看看
    沒想到竟然看到同好

    妳提到的書只有「秘密」我沒看過
    當中我最愛「明日的王樣」..
    我在租書店看完之後,馬上請租書店老闆幫我訂購一整套
    現在回想起當時看漫畫的情景
    感覺好懷念喔

    有些漫畫現在都買不到了>"

    回覆刪除
  9. 真是同好
    來自遠方我有一整套哦
    到現在偶爾都會拿出來翻閱

    你喜歡的漫畫家也正好是我很喜歡的^^

    推薦NANA作者另一作品「天國之吻」
    比NANA好看多了 真的!

    回覆刪除
  10. 雙星奇緣..好久了說..





    我的Blog歡迎來參觀參觀唷..^ ^

    回覆刪除
  11. 《CIPHER》大概是影響我最大的一部漫畫,還取了和安妮一樣的英文名字。
    因為不知從何下筆,從來沒寫過和這部漫畫相關的文章,倒是寫了清水玲子:
    http://blog.roodo.com/iamanise/archives/2626956.html
    很高興您寫到這些漫畫,又浮現那些美好的回憶。

    不知成田老師現在過得好不好的A0904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