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修窗

這是母親在我小時候常常講的一個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一個人,生活清貧,以幫人修理門窗為活。有一天,人家傳話叫他去修理一個窗戶,他拿了工具就出門了。走到一個僻靜小路,看到一塊長方形的石板竪了起來,阻擋在路中間。他心想,那石板這樣竪着會影響到別人,便走過去打算放平它。

走到那石板處,他才看到石板後有一個洞,洞裏隠約見到一些閃閃金黃的東西,他把手伸進去,摸到一些長條形的東西,拿上手頗有重量,便拿出來看。

那長條原來是一塊金條,價值不少。他覺得很奇怪,因為這條路他走過好幾次,從沒見過這塊石板。因為離約定的時間快到,他覺得又不能放着不管,就拿了一塊金條,然後蓋上石板,決定回來再研究。

然後他去到要修窗的地方,但是人家卻告訴他沒有請人來修窗。於是他又折回去,想再去看看那個埋金子的地方。只是當他回到那條路上時,卻再也找不到那塊石板了。而那塊金條卻依然還在他的身上。

因為有了這塊金子,他的生活有了改善,漸漸好轉。他後來才知道這似乎是神明給他的禮物,做為他平常行善的回報。而要他修理的窗子,其實就是他蓋上的石板。傳說當他蓋上石板後,那個黃金洞就被神明轉去另一個地方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這一段我不知道是傳說是這樣,還是母親作出來的。但是母親的意思卻很清楚,就是要我們做人要行善,不要貪心。她總說那個人就因為沒有貪心,才能夠得到那塊金子,不然他就會得到惡運。她也總是說,只要誠心,神明是會有保佑的。

會一直記得這個故事,一來因為母親常常提,二來也因為這個故事本身很有意思。母親說過,這個故事是從老一輩的口中聽來的,是不是真的無從查考,但是故事的寓言意義對我來說卻很有意思。

我總覺得,古時的人因為識字的人少,對於待人處事,總是一代一代相傳,而這種把很平常的事用故事來讓人記住的方法正是一種很棒的方法。所以對那些民間故事,我總是很有興趣。而引起我這種興趣的,卻是母親。這一點,我是感激她的。

2 則留言:

  1. 以前小時我對這種故事其實是嗤之以鼻的,
    可是,年紀漸長
    我有時會明瞭為什麼人會信鬼神
    或是人要行善
    不是什麼宿命論,但我仍是相信好心會有好報的。
    有時也會氣惱,為什麼我有做好事卻沒有好報,
    但轉念一想,也許不做好事,壞運更多呢。
    我想,這些流傳下來的故事與傳說,都是勸人為善居多,其實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世界和平啊~

    回覆刪除
  2. 珊珊>
    世界和平,大家都希望,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努力去達到。所以有信仰也算是好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