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十九‧改不了的買書癮

我愛買書,甚至可以說是愛亂買書。回想這些年來的買書行為,我覺得自己離“啫書癮君子”(註一) 不遠了。



第一個不好的習慣是個很浪費的舉動——就是常常會為了先睹為快而買。

家中有些漫畫是從中間開始收集的,有些只有頭尾,有些只有結局,有些甚至是無頭無尾的。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一開始可能是先在租書店看過,看了幾集之後覺得很喜歡,就會在出新時先買了再說。而且常常想着要把前面慢慢買回來,但卻常常是到了結局時仍沒買齊。甚至有些是後來覺得不太好看而停了的。而收集不全的書就會那樣零零落落地出現在家中。

另外也有些是因為在租書店找不到又想看,就買了再說。雖然有些不錯看,但也有些是看了很後悔的。



第二個不好的習慣是以收藏為名而買的。

有些小說是我在租書店租來看過,還了之後念念不忘,於是買回來收藏的。那些收藏的書有些我會再開來看,但有些卻是沒拆封的。看着那些沒拆封的書,偶爾會有點內疚,總覺得有點浪費。不過有時整理時不覺翻來看時又慶幸買了才可以隨時想看便看。



第三個壞習慣是逛書局時常常會在當下被一些不可思議的理由蠱惑而買的。理由林林總總,像封面的設計、書頁的文案、書中的文字、作者的名氣、當期的潮流等等,在那一刻,忽然會感動了我,而驅使我買下了那本書。

像家中有一本《聽風隨筆》,作者王丹是89年民運的學生,當年他獲得外保就醫後不久就出了這本書,而我會買下它便是因為書中的第一篇文章。另外像《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因為覺得標題很有趣,就買回來看了。也有一本寫關於足球的,是在世界盃那年買的,理由就是那一陣子的潮流吧。



第四個是有目的而買的,這個算是最正常的了。

像家中有很多本字典、詞典等的工具書;為了學日語而買的日語相關書籍;參考要用的參考書等。



不管是甚麼理由,買了的書就那樣在家中堆集,越堆越多的,對於這樣的癮,我雖知不好,卻又甘之如飴地沒有停下的跡象。


註一:「啫書癮君子」是一本書,作者以幽默的筆觸談了愛書成痴,進而買書買上癮的人。當中寫了一些啫書的症狀讓讀者自己去判斷自己是不是啫書的癮君子。



6 則留言:

  1. 哎,我常常也會亂買書的,通常買了某作家的作品,好看的話就會一整套地收集的了......

    另,我最常亂買的其實是旅遊書,沒法去旅行,看著旅遊書望梅止渴也好 囧

    回覆刪除
  2. 小球>
    喜歡某個作家我也一樣會想收集全套,現在就有一兩個。
    旅遊書,我會在書店翻,到真的計劃去旅行時就會買一兩本帶上。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愛買書一族...
    常常書架的書都還來不及看完
    又"不小心"在博克來網路書店敗了一堆
    (因為看到每日66折的書很心動,下訂了又想到要買滿1000台幣才能免處理費,於是總是為了一本,最後卻買了一推= =)

    不過最近我天天記帳
    發現每月書的支出真是太多了
    目前正在節制中
    真的很想看書
    就和朋友交換,或是去圖書館借
    我要存錢~~~我要存錢啊~~~~

    回覆刪除
  4. 青小鳥>
    要節制買書似乎很難啊!當看到很有興趣的書時就會心癢難耐啊
    存錢也是我的目標啊!一起努力!(握拳)

    回覆刪除
  5. 還好我有一些書商可以供應我...
    例如我妹、青小鳥等等等...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珊珊>
    好好喔,有書商供應。
    上次去青小鳥家,她也給了我幾本書,嘻嘻,下次去再去找她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