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書價

從我開始買書,花的錢已不知多少,買過的書也不知多少。如果問我買過最貴的書是甚麼,或者最便宜的書是甚麼,還真的想不起來。

最貴的,我想應該是字詞典類的吧,畢竟辭書類的書籍動輒就要幾百塊,每次要買,都要考慮很久。雖然貴,但我還是買了不少。家中關於辭典類的大大小小就有接近二十本。除了因為需要,也是因為我喜歡,總覺得擁的辭典越多越好。

我的辭典都是語言學習用的,因為對語言有偏愛,又在讀翻譯的課程,不其然就會買些字典詞典的書籍。中文的有三本、英英一本、英漢四本、漢英一本、日語三本;其他還有比較專門的甚麼常用詞句、同反義詞、分類詞典、美語詞典、商業詞典、音樂詞典等等,數着數着還真的發現自己買了不少呢。

在香港買書,字典詞典等是最貴的,一本高階的詞典就要三百多塊港幣以上。所以我要買,也常常會考慮很久看是不是真的需要才買,不過看到不錯的字典,有時還是會不顧價錢買回來。近年,因為簡體字書籍的盛行,加上簡體字書籍比繁體字書便宜,有時都會考盧買簡體版。就像牛津的漢英詞典,繁體版就要三百五,但簡體版卻連一半價錢也不用,相差甚遠。

除了辭典,我買過比較貴的應該算是畫集吧。因為喜歡漫畫,變相的就會喜歡收集漫畫家的畫集。而畫集也是頗為昂貴的東西,尤其是原裝日文版的,更是一種奢侈的玩意。只是對於自己喜歡的漫畫家,花那些錢還是會很心甘情願就是。
談過貴的,也來談一下便宜的書吧。

家中較便宜的書應是一些二手的書,從幾塊錢到幾十塊不等,那些書都是些漫畫、小說類的書籍。

其實我有一點點的潔癖,可以的話,我還是喜歡新書多一點,不過因為有些書已經無法買回,只好收購二手的。

記得有一套漫畫是我蠻喜歡的,第一次看的版本是別人借我看的,那套漫畫我在前幾年於公司內部的交易網上看到有同事出售,便買了回來。一套七本才花了我五十六元,平均一本八塊錢,算是最便宜的一套漫畫了。

不過任何書在我眼中,無論價錢如何,只要有我喜歡的東西在內,或者有感動我的地方,我都不會計效花了多少錢去買,反正只要我覺得值得就好。



後記:

這是應青小鳥的要求而記的,雖然挑戰結束,但還是想把一些關於書的事寫下來,當做個記錄吧。

3 則留言:

  1. 我認同你的話,
    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就好
    書的內容只要自己喜歡就好
    但往往很多人看書都是看封面
    這心裡大概跟看人一樣吧
    越漂亮的人
    心裡也會想說一定很有水準
    但其實不一定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害我虛榮了一下呢XD

    下回我也來寫一篇字典吧
    我自己出來自首好了
    我也是字典魔人
    家中的字典多得和什麼一樣....= =

    回覆刪除
  3. 珊珊>
    是的,書的內容有時和封面表達的很不同。不過我也曾看封面而買(壞習慣,標準的外貌協會 XD)

    青小鳥>
    快!快來比誰的字典多!
    快點寫,你的BLOG很久沒更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