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三十‧閱讀的樂趣

閱讀,是很有趣的事,不論你喜歡的讀物是何種類的,那些文章、書籍必定是給你帶來樂趣你才會想要看。

書於我,是有很多的樂趣在裏面的。

看小說,我喜歡看一些人物的小動作、說的話語、人物的特色等等,因為就像在觀察一個人般。曾經看過的小說中,有些人物讓人感覺很親切,有些會讓人感到討厭,有些會讓人同情,也有些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各式各樣的小說人物就像真實的人生般,這也是為甚麼那麼多人喜歡看小說的原因吧。

記憶中,有一些小說人物的設定蠻好玩的。曾看過的一個小說人物對文字很敏感,她會從別人的遣詞用語去分析一個人的性格,然後介紹最適合那個人的貨品給他/她。這個設定讓我有點驚艷,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查過心理學的書。

而除了研究人物的特色,我也喜歡看書中人物的唇槍舌劍,因為自己不太會說話,看別人能够說出感動人的話、可以口不停地說出讓人反駁不了的話等等,總是讓我羨慕不已。

不止是人物,我也喜歡在書中找自己不知道的知識。有時從書中吸收了新知識,感覺也很棒。

像在偵探小說常會看到一些你平時不會留意到的冷知識,流行讀物裏常會看到的時尚知識,學術讀物裏專門的知識等等。吸收知識很多時候就是從課外的讀物而來的。例如在漫畫裏,我看到關於日本能劇的事情,這是平常不會刻意留意的事,但卻在漫畫這種消閒的讀物裏無意中了解了。

閱讀的樂趣,還在於增加自己的修養。

看書,是讓自己思考的好途徑,透過思考,我們才能對人生有更多的了解和反思。閱讀是會隨着年歲的增長而慢慢走向深入和成熟。這幾年,感覺自己看的書多了些需要深思的地方,不像以前只是片面去閱讀。而且現在的我也會看一些像評論、反思、專題的書籍,讓自己對一些老生常談的事物多一點深入的想法。

像前一陣子看的《孤獨六講》,對於作者提的那六個範圍,情慾、語言、革命、暴力、倫理和思維,有了更多的想法。這些是我們每個都會有的東西,但卻很少會跟別人談上。例如倫理,父母的愛有時也是一種暴力;又如語言,語言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溝通;暴力,其實存在每個人的心底,只是我們往往以為自己沒有。

看書,就是要在別人提出的問題上,思考自己的方向,思考自己的生命意義。也許這樣說可能讓人覺得沉重,但是經過閱讀,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了不同的詮釋。所以,這一生,我與書的緣份是不會斷的了。


- - - - - - - - - -後記 之 挑戰感言 - - - - - - - - -


30天的挑戰,終於在今天的最後一刻完成,感覺自己又向前走了一步。

從去年的挑戰開始,就一直有獲得些甚麼。於我都是很棒的回憶。去年因為這個挑戰,我寫下了自己一直想寫的東西,也寫了不同題目的小金挑戰題。兩種挑戰都讓我的文字有了磨練。

今年再來,感覺寫的東西有了進步,這也是我覺得很開心的地方。未來,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還有來自朋友的鼓勵,也讓我感到很窩心,謝謝大家來看我的文。

明年,我想我還是會再挑戰的!!


4 則留言:

  1. 恭喜挑戰成功!!!!!
    (放鞭炮~~撒花轉圈圈~~歡呼~~)


    最近台灣有部很賣座的電影「海角七號」
    那個導演說
    只花一些錢看電影
    就能看到一個人畢生的心血,是非常值得的。

    哈哈,我覺得閱讀也是這樣耶~~^^


    希望瑩繼續愛書、買書,
    這樣我才不會失業啊!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對啊,我們都是花錢就買到別人的心血,享受別人努力很久的成果。我們是既得利益者呢 XD

    你一定不會失業的,因為我也很難戒買書這種事了
    XDDDDDDDD

    回覆刪除
  3. 恭喜你挑戰成功啦
    你寫的很有思想而且文筆也流暢
    看你的文章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