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二十五‧雜誌

雜誌其實也是書的一種。

雜誌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資訊書籍,因為它們的資料總是最新的,能讓人很快掌握到現在身邊發生的事。

對於雜誌,我是甚麼都想看的,只除了八卦雜誌,尤其是現在所謂銷量最多的數字週刊和其他甚麼一週、甚麼便利的雜誌。這並不是我想扮清高,而是我覺得如果你自己並不希望公開你的年齡三圍錢財戀愛交往性生活,那麼就不要濫用知情權去看名人明星們的年齡三圍錢財戀愛交往性生活,甚至還要看完又假清高地說三道四。

談到雜誌,我記得小時候看過那種有圖有文的兒童畫報。這種畫報總是充滿豐富的色彩,簡單的漫畫和一些簡短卻有意義的小故事。來香港前那年,我用零用錢訂閱了當時學校幫我們選的兒童畫報,第一次擁有自己的畫報而不是在學校傳閱的那種,讓我高興了好一段日子。每次收到那個畫報我總會看完再看,很寶貝地收藏起來。

來香港後,有一段日子我常常買的一本雜誌叫「香港電視」,這本雜誌在香港發行了30年,本來是專門報導無綫電視台(即TVB)的消息、演員動向的,後來因為TVB與非廣播業務分家,而於97年售於南華早報出版,再自己出版「TVB週刊」代替。而「香港電視」卻在同一年因為銷量不好而結束。會買這本雜誌除了當時蠻喜歡看電視之外,我最主要的目的是看動畫資訊。那個動畫資訊主要是介紹正在或將要在電視播放的動畫。雖然這個資訊的篇幅其實很少,每星期就只有一頁,加上復活節、暑假前和聖誕節會有長一點的篇幅介紹整個假期的動畫播放;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能有一個途徑知道動畫的資訊就已經很不錯了。

後來開始迷漫畫,對動漫的資訊更渴求,電視雜誌再也無法滿足我時,我開始對另一本雜誌著迷。那本雜誌就是「A-CLUB」動漫雜誌了。這本雜誌是80年代到90年代尾在香港發行的關於動漫的雜誌。我的所有動漫資訊都是從這裡來的,像日本正在發行甚麼漫畫,又有甚麼動畫會在香港上映,日本漫畫家訪問等等,都讓我著迷。算算這本雜誌我也買了四五年左右吧,當時都是記着出版的日期而準時到報攤或便利店買的。後來這本雜誌結束,沒了動漫的資訊雜誌還讓我失落了一段時間。前兩年我又找到了替代品,就現在的「ANI-WAVE」也是關於動漫的。只是這本我卻沒有再像以前那樣每期買了。

除了那時固定會買的雜誌外,我也常常喜歡買不同的雜誌。有時是電腦雜誌,有時是文學雜誌,有時是時尚雜誌,有時是設計雜誌,有時是語言雜誌,還有財經雜誌等等,讓自己吸收不同的資訊,豐富自己的知識。我還很喜歡買雜誌創刊號,因為那是一個雜誌的新開始。這種創刊號不常有,但幸運的是我總是會看到。

另外我也有訂閱雜誌,那某一年在書展無意中訂下「讀者文摘」而開始的孽緣。說是孽緣,是因為一訂下去,幾乎是沒有停下來,因為每到快要到期,訂雜誌那個公司就會打電話來遊說我續訂,或是改訂其他的雜誌。而我總是心軟就又訂了下去。然而就因為是訂閱,有時反而沒有看,就成了亂花錢的鐵證。所以勸大家一句,不要訂雜誌,除非你真的很喜歡那本雜誌,還有知道自己一定會看,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沒完沒了的訂一些根本看不完的雜誌。

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看台灣的數字週刊耶
    香港的我也看過
    我想台灣版的可能為了要迎合台灣人口味
    所以多了許多深度的人物專訪與產業的背後故事
    我非常欣賞那些記者的精湛文筆(有時也從中偷學幾招~~哈)

    回覆刪除
  2. 我從沒買過雜誌耶
    我對雜誌的忠誠度不高
    會看的內容也不多
    往往雜誌封面列出的
    我只有一、二條有興趣
    翻開來看卻只有3.4頁
    所以後來我都用租的.....
    數字週刊等等,在美容院看最多
    一邊被人洗頭一邊看八卦週刊,
    是種富太太的享受。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香港的數字週刋我不喜歡是因為往往看到封面我就已經抗拒了,所以也很少翻。當中會不會有值得一看的我也不清楚。

    珊珊>
    其實我去美容院理髮也有試過看八卦週刊,只是感覺上以前的週刊還好,還會有些正面的報導,但是現在就越來越過分了,所以現在我會寧願看其他的雜誌也不想翻八卦週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