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二十‧看書的目的

每個人看書,都有自己的喜好,甚至是偏愛;而看書的目的,也各有不同,為消閒,為學術,為知識,為修養等等。

我一直覺得自己看書是漫無目的的,但又似乎是有目的的。

會覺得漫無目的,是因為有時看書,總是翻下這個,翻下那個,在不同的書中遊覽着。沒有特別想看,卻又會下意識地看着。

有目的的,就是想了悟些甚麼,學些甚麼,甚或是為了查找甚麼。

我覺得自己應是偏愛漫無目的的那種,因為這樣才不會帶有色眼鏡去看書。沒有偏見,看的就會更廣闊。

沒有目的去看書,看的種類也就生冷不忌了。溫情的散文,文藝的小說,情色的通俗小品,天馬行空的幻想作品,沉重批判的評論,等等等等,輕鬆看來反而常常讓人感到驚喜。

相反,當我是有目的去看時,卻因為太着重那個有所得的結果,常常是無用之讀,啃來味同嚼蠟。像參考書之類的,每當我是為了學習而去讀時,總是讀來無味,看過了無痕的。而太過刻意想有所得而看的,就更是沒了興致,連翻都不想翻。

閱讀,我覺得還是應該要隨意就好。



4 則留言:

  1. 耶~~20篇了!!!!
    傳說堂堂邁入2/3
    恭喜恭喜^_^


    我也喜愛生冷不忌什麼都看
    這樣的讀書生活好開心啊~~~XD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對啊!可以甚麼都看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3. 所以,主要就是喜歡這個休閒吧
    這樣看書才會沒有壓力
    才會快樂

    回覆刪除
  4. 珊珊>
    嗯嗯 休閒最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