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最近看的小說中,有一句話讓我念念不忘。那是主角的爹臨終對她說的「妳只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誰也不要相信,只信妳的眼睛就够了!就算妳再傻,妳只要認真去看,終究會明白一切的!」

這句話給我的一點想法就是我們似乎很少認真去看一個人、一件事。現代人,很喜歡論,很喜歡談,卻很少會認真去研究。

看,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觀察。我們不止用眼睛,其實也應該用心去看。

小說中的女主角因為受到滅門,被一個據說是敵人的人救了。那個人雖不是凶手,卻也算是幫凶。因為她本身有點痴傻,被救時不太明白事情的發生經過,但她卻牢記了父親對她說的話,以自己的眼去觀察這個救了她的人。看他的言行來決定是要原諒他愛他還是要恨他。

她最後選擇相信他,因為他一直以來給了她一切最美好的事,使她長為正直的人。雖然他在別人眼中是最不堪的那種人,但是她相信自己看到的,正如她爹要她記住的,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久了就會明白一切。

我不太喜歡說話,總覺得言語有太多虛偽和欺騙的地方。正如小時候,大人總要我們誠實,但卻又會在某些時候要求我們說謊。對這種事,我常常都會覺得很無措。所以我喜歡用看的來決定相不相信一個人、一件事。也許不一定準確,但是日久見人心,看久了,總是會明白的。

這也是我現在的做人方向,我覺得有些事,不應該盡聽信別人說的東西,因為流言總會在流傳的過程中失去了某程度的真實。所以還是自己去看才來信是最好的。


附註:

小說引自「妖神蘭青」,作者‧于晴,飛田文化出版;言情小說類。

3 則留言:

  1. 這本我沒看過
    去找找來看看
    于晴的書我也挺喜歡看的。

    說謊的人太多,看了就討厭,
    但有時我會被人勸說要講點『善意的謊言』
    這真是兩難。

    回覆刪除
  2. 珊珊>
    于晴的小說我還蠻喜歡的,因為她的小說很像是個人的碎碎念,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這個小說了
    若是像大妞一樣
    就一直相信
    那也是好的
    或許這樣才是幸福的
    痴傻總有痴傻的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