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二十三‧旅途中的書店

愛書,理所當然愛逛書店。每次逛街如有空檔,我總會繞去書店逛逛。像約了朋友見面而時間不到時;假日上街覓食之後;逛街無聊之際經過也會順道逛進書店。

香港的書店,我喜歡逛像樂文、田園一類的樓上書局,貪其小巧卻書類眾多,最重要的當然是比較大型書局便宜。

如果是大型書局,我喜歡逛那種佔地廣闊的旗艦店,貪其够大够多,就像逛超市,應有盡有。

然而香港的書店畢竟還是算少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旅行時看到的書店。

自己去旅行時,我常常會逛着逛着就逛到書局去。就算那些書我未必會看,我還是挺喜歡看那些排滿書架的書。

記得去上海那次,同行的朋友也告訴我上海有書城,她說想去看看,因為妹妹托了她買一些書。我聽到書城的字眼也很有興趣,就跟她趁自由時間自己搭車去了書城。上海書城很大,一棟七層高的商業書城,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書店。走進去,那種寛闊的空間,那分門別類的書架,讓我有種進寶山的感覺。朋友找了書單出來,唸着想買的書,找着要去的樓層,而我隨着她一邊逐層逛去,一邊眼花繚亂的看着那些書。實在是因為太多書了,我最後反而沒怎麼買書回來,這可能就是選擇越多,反而越無從挑選的定律吧。

去日本的時候,我也是碰到書局就會逛進去,那又是一番不同的感覺。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看書,而那些書的種類更多,書局中會看到的除了一般的書外,漫畫也是一類,而且是包括所有的漫畫類別。相比起香港那種漫畫被視為另類的情況,我總覺得那樣一視同仁的感覺更好。而在日本的書店買書,總會有一個書套套着,我很喜歡那種愛護書籍的感覺。還有就是日本書籍中稱為文庫本的書,那樣小小的一本,輕輕巧巧的,讓人便於携帶,我去時就買了一、兩套文庫本回來,都是我曾看過很喜歡的漫畫。




去倫敦時,逛的書店很有人文氣息。因為那些書店有些是位在比較老舊的建築物裏,感覺就是彷彿存在了很久的樣子。也有一些是比較嶄新的店面,看進去就是很時尚的感覺。我喜歡那種多樣的面貌。不過在那些書局裏感覺還是很有壓迫力的,因為我很少看英文書。雖然因為學習的關係總不免要看英文書,但下意識裏我還是蠻抗拒的。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哈洛斯百貨公司逛時,不意逛到頂層的兒童書局。整個書局佔地不算小,當中的書都是兒童文學,分開不同的年齡層,而且我還看到不少的新書正在發售。會讓我如此印象深刻是我深深覺得人文素養,真的要從小做起,而香港在這方面是落後的。試問香港哪裡會有佔地那麼廣的兒童書店?又有種類那麼多的兒童書籍?除了圖書館和每年在書展看到的兒童館,我想不起甚麼人會願意在高價地方放置這樣的書店。

還有台灣,我去台灣最喜歡的,當然是誠品。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看台灣出版的書籍。而在誠品逛,很能滿足我看書買書的慾望。誠品裏洋溢的就是很好的閱讀氛圍,人人手中總有一兩本書在翻着,甚至是旁若無人的讀着。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誠品會成為香港旅遊書上寫的必到地方的原因了。那樣的閱讀氣氛,真的讓愛書人流連忘返啊!


未來,我想,我還是會在旅途上逛着遇到的書店,就算是完全不懂的語言,也不礙我想感受那種被書包圍的感覺。

3 則留言:

  1. 說到逛書店....
    難免想到台灣人其實不大閱讀這件事情(汗)


    最近換了新工作
    讓我漸漸了解台灣人為何很少看書

    我不懂大家為何下班了還不回家
    總是要拖半天才肯走,要以此證明自己對公司有向心力嗎?
    (像我應該已經被列入黑名單了吧,因為我超討厭加班的= =,每天都比主管早離開,哈哈)
    弄得每天回家都七晚八晚了
    洗個澡,有家室的人或許再弄個孩子
    差不多就得睡了
    根本也沒時間能閱讀
    每天這樣的日子過久了
    腦袋難道不會變貧乏嗎?

    不曉得香港的上班文化是如何
    但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如果減少那些愚蠢而毫無意義的加班
    每天起碼也能多出一小時來看書吧....= =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青小鳥說的很對
    很多時候
    太多雜事讓人沒有時間去閱讀
    我常希望自己是個花瓶,口小肚深
    也不希望自己是個盤子,廣卻淺薄。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工時太長一直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加班,太長時間的工作又不會讓效率提高一點的。
    當然有時工作做不來加一下不會怎樣,但是為了加班而加班就很變態了。

    香港和台灣差不多,會看書的人真的很少,最容易看到的就是搭車時,看到最多人拿的是遊戲機而不是書就知道了。

    珊珊>
    那兩句有深的意義呢,我也是不希望自己成了那種膚淺的人才一直堅持要看書的。

    其實要看書總是有時間的,像我現在都是利用搭車時間看的,反正搭車時無聊嘛,而且這樣我反而看多了很多書。

    我不太記得從哪裏看到的,就是越想找時間看書,你越找不到時間,反而是這樣利用時間才會在不知不覺中把書看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