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二十一‧書與情緒

情緒,影響了我們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又牽動了我們的情緒。反反覆覆,不知哪個影響了哪個。

看書,也是要看情緒的。

看書最重要的情緒,是共鳴。看一本書,覺得好不好看,很多時候就是要看我們從中得到的共鳴有多少。

父親是個完全不愛看書的人,也不太喜歡我們買書。他最常對我嘮叨的,就是我又買書的事。這樣的父親,我很難想像他看書的樣子。然而我還是看到了,唯一一次,父親在看小說。

那一次,父親看的書叫《日落調景嶺》。小說是姐姐買回來的,難得她也會買小說。而這本小說會引起父親的閱讀興致,完全是因為「調景嶺」。我之前也提過,我曾經住過調景嶺,只是我只住了六年而已,對這個地方,感情不算深厚。

然而父親對那個地方卻是有着很多回憶的。這是他來香港後一直居住的地方,從1984年開始,直到96年清拆我們被逼要搬遷。十幾年的生活,對他是一段不短的日子,當中從孤身在外到一家團聚,獨自挑起一家生計的奮鬥生涯,都在這十幾年留下了痕跡。

我覺得就是因為有那樣的歷史,調景嶺這三個字才會牽動了父親的情緒,而使一向不看書的他也拿起了這本小說來看。所以,不是不看,只是一直沒有能牽動父親情感的書。


而書對我來說,卻是能夠牽動我情感的東西。在心情低落時,看到好看的書總能輕易讓我振作起來。甚至,在極度失意時,能讓我哭出來。

我記得,在看《銀河英雄傳說》時的熱血沸騰;我記得,在看《家春秋》時的無奈和感動;我記得,在看《死亡筆記》時的揣測不安;我記得,在看《紅樓夢》時的心思百轉......種種記得,都只因為曾看過的書,在我心底留了痕。

4 則留言:

  1. 原來瑩以前的家在調景嶺啊
    以前在香港電影裏常常看到這個地方呢^^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對啊,這個地方以前常常成為拍電影的場景,我碰過幾次人家在拍電影的情景,有一次還是近距離看到劉德華。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記得我看愛亞的『曾經』也曾牽動到心的最裡頭
    後來它改編成電視劇
    我卻一集也沒看過。
    還有像是『鹽田兒女』也是一樣
    改編成電視劇後
    就失去了當初看書的感動了。

    回覆刪除
  4. 珊珊>
    把書改編成電視劇常常都讓人批評改得不好,我也是不看的,總覺得真實的人物很難表現出文字裏的心理轉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