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二十九‧網路訂書小記

買書,我一直喜歡在書店買,因為可以先翻過,摸過,看過才決定買不買。我也訂過書,像漫畫小說那樣的書我常常是經租書店訂的。網路訂書,之前一直是我抗拒的,也以為是自己不會做的事。但人生就是這樣,不能太鐵齒,因為我們做的總是會跟想的一不樣。

今年年初,我終於還是嘗試了經過網路去訂書。

起因只是因為我喜歡的言情小說作者出書,而出版社也趁新年搞了出套書的活動,隨書附上小說的番外,而這本番外是只限網路訂購,不作公開發行的。套書含四個作者,而三個是我喜愛的,也衝着那個番外,我就訂了。

訂書的過程其實蠻順利的,不過當中的忐忑心情和訂書看到的現象也很有趣就是。

第一次訂書,不太清楚整個程序,只好詳細閱讀出版社的訂書指引。照着那些程序一步步去做對我來說不會很難。只是那一次的訂書是套書活動,而出版社好像也是第一次這樣做行銷,因為沒有經驗,又低估了讀者的熱情,結果訂書的過程弄得一團亂,出版社的留言版被讀者的留言淹沒。

其實在我看來,出版社有一半責任之外,訂書的讀者也要負一半。出版社對訂書的程序寫得很清楚,要留意的事情也特別別點出。但是有很多人好像都沒看那個指引就直接下訂了,然後就出現很多查詢的留言在留言版。例如:之一,版主有說“主題套書不可以跟其他書一齊訂”,但是留言版卻出現很多人說除了訂套書還訂了其他的書,問書價怎麼算。之二,版主提過“購物車那裏還可以下單就表示仍在名額中”(因為只限一千套),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說有收到下單的自動回覆卻還是擔心自己不在名額中。

另外也有一些情況是讀者太心急,怕自己沒訂到,常常會不小心多按了下單的鍵,結果又要出版社刪除。又因為反應太熱烈,出版社應付不來而一直沒回留言,就又有一大堆留言要求出版社回覆,就算版主不時出來說處理中,要大家耐心等候時,也無法讓讀者按下焦急的心。

我明白大家都怕自己錯過了,但是那樣心急和沒耐性的行為卻讓我覺得有點荒謬。尤其是那些不尊重規則,又要投訴的人。雖然我也很擔心訂不到,但是我覺得還是以平常心來面對就好。

最後我當然順利訂到書了,收到的時候很有滿足感,尤其是看到那一大包的包裹時。而最好的當然還是看完我喜愛的作者的小說了,因為書的內容才是最好的回報。


- - - - - - 後記分隔線 - - - - - - - - - - - - 後記分隔線 - - - - - -

後來看留言版,知道有些人訂書只是要放上網拍來高價賣的,當下覺得那些人真可惡,因為他們剝奪真正愛小說讀者的權力。

4 則留言:

  1. 已經到第29天了。

    真快,最後一天要加油喔!

    我後來一直都習慣在網路上訂書,不過我會特別先到書店去翻一翻,回家再享受網路上的折扣。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也都是在網路上購書為多了
    除了有很多折扣
    有時候還有獨家贈品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逛書店的
    總覺得自己做這行的
    如果不常去書店走走
    似乎有種不安心的感覺呢~~(我真是職業病很嚴重啊= =)


    對了
    我還想到一個題目
    就是──「無書真的使人俗」──嗎?

    因為最近遇到一些同業
    發現他們竟比不閱讀的人更沒度量,眼界也很窄,
    讓我對於上述那句話起了動搖呢....(囧)

    回覆刪除
  3. 甄妮絲>
    我很少在網路訂書是因為在香港要買書真的很方便,因為地小,去書店很容易,有時訂書等那麼久還不如直接殺去書店買。

    青小鳥>
    你的職業病還好啊,對我來說是很好玩的職業啊。
    你那個題目不錯,找個時來寫一下。真好,你都幫我出好題目,我不用找梗了 XD

    回覆刪除
  4. 去書店容易衝動購物...,本來只是要去買某一本,結果卻多抱了2本回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