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十八‧絕版書

我買的書中,有些是絕了版的。會絕版,是因為出版社倒了。

我買的書中,有很大一部份是漫畫和小說,而這兩種書的出版社又是最容易倒的。所以我說的絕版書也多是這一類的。

這些書在別人眼中,也許不值一文,但卻也是我閱讀生活中的一段回憶。

印象最深的,是前幾年倒閉的大然漫畫。對這間出版社,算是有一點情意結吧,因為我最初接觸的台版漫畫和當時我最喜歡的漫畫都是這間出版社出的。在它倒閉時,我甚至還有一些在追看和收集的,突然的倒閉意味着我收集的漫畫變成永遠的缺集,無法再完整。

像當時我有買的漫畫《偷偷愛着你》,即後來的《花樣少年少女》,就這樣停在20集,最後3集是東立出的,有時看着那突兀的3本「花樣少年少女」,怎麼看怎麼礙眼。奈何這又是沒辦法的事,只能讓它成為永遠的遺憾。

另外有些絕了版的是小說,有一陣子我很喜歡買BL小說,但是我買過的小說系列,不是出版社倒了,就是系列斷了,讓我後來都不太敢買,要買也要考慮很久,怕又重蹈覆轍。

有時想想,其實絕了版也沒甚麼不好,因為那也是一種閱讀和收藏的樂趣。

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有時反而是喜愛的作者不再出書。我喜愛的作者當中,有一些的文字真的讓人感動,雖然出書比較慢,但每次出書都會讓人覺得等待是值得的,然這樣的作者在如此商業為上的出版界卻不見得能生存下來,會逐漸被讀者遺忘甚至消失,這是我覺得最讓人失落的地方。

6 則留言:

  1. 大然傳出財務危機的時候
    我剛好在它的敵對公司上班(謎之聲:這位小姐...妳也待過太多公司了吧= =)

    也因如此
    才知道刊物一但換公司,許多時候改名字是不得已的
    因為牽涉到版權的問題
    這也就是台灣的小叮噹
    後來必須改名為多啦A夢的原因...
    根本才不是什麼原作者的心願,我們都被騙了

    唉,越是深入了解一種產業,夢也醒得越快= =*
    我真討厭長大~~~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果然是資深出版界的人啊,甚麼都知道耶你...
    我也知道改名是因為版權的問題,無可奈何,只是有點失落而已。
    同意你說的,越是了解,夢也醒得越快。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也很愛買漫畫
    後來大掃除時 竟然把它送人了
    現在好想看漫畫阿~~~~(殘念)

    回覆刪除
  4. sunrise>
    想看就去租書店吧!既然自己沒有,租書店總能滿足你的 XD

    回覆刪除
  5. 雖然之後再能買到
    但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同意你說的,
    突兀的樣子,
    怎麼看怎麼怪
    可是還是會再補足後來那幾本
    後來,我的習慣是,先在租書店租完,確定這套書有出完,
    然後請租書店老闆用他們的會員價幫我買一套。
    不過也會發生像是少了最頭的幾集,
    尤其是那種出了很長一段的套書或漫畫,
    出版社早就不再出版了,
    就還是得自己去搜尋缺的那幾集。

    回覆刪除
  6. 珊珊>
    沒辦法,就算突兀,還是要補的。
    我還是常常會買了再說,因為等不及想看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