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十七‧一年一度的節目‧書展

每年七月的第三個星期,就是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期。這個日子,成了我每年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香港的書展從90年開始舉辦,到今年已經十八届了,而回想自己去過的書展,原來也已經十四届了。

第一次參加,是在中學時期,當時的書展,除了一般的書之外,漫畫出版商也有參與。而我那時剛開始迷漫畫不久,經朋友告知,書展會看到很多漫畫,就決定去看看。那一次去,是跟姐姐一起去的。

進到會場裏,看到很多很多的人,我和姐姐幾乎被人潮淹沒。但是人多並沒有減去我的興奮,因為我被那些書海震撼到了。每一個展商的攤位都堆了很多的書,讓我目不暇給。尤其當我看到漫畫的書攤時。我隨着人潮擠進那些攤子,興奮地找我想看的書。而我一進去,總是會停留很久,因為要決定買哪一本真的好難,我多想把整個書展的書搬回家。姐姐見我那麼瘋狂,總是要限制我進那些攤位的時間,因為她如果不限制我,怕我會整個沉迷到忘了回家。

經歷了第一次的興奮後,我便再也不能擺脫去書展的誘惑,每年都乖乖去報到。也因為第一次的印象,姐姐之後都不再陪我去,因為她覺得要控制我不瘋狂很難,就索性不陪我去了,叫我自己看着辦。而她不陪我更讓我泥足深陷。

在漫畫還沒分拆出去那幾年,我去書展的目的幾乎都是漫畫。除了買漫畫,也買週邊,甚至最興奮的是去排漫畫家的簽名。

後來,漫畫出版分拆出去變成動漫展,書展便成了名副其實的書展。我還是會去,而每次去依然買一堆書。要知道書的重量其實是可以砸死人的,每次買,我回家一定全身酸痛,但這種酸痛我卻甘之如飴。

去書展,成了我的習慣。每年這段時間,如果可以,我會在要上班的日子請一天假,如果情況不允,就會在星期六或日去。習慣了一個人去逛,也習慣了一個人提書回家。不過這幾年,隨着弟弟長大,我開始帶他一起去書展。而他也算是受我影響,去書展也成了他不會錯過的節目了。而跟他一起去書展的好處,就是他可以幫我提書,男生的力氣真的比女生好,這一點從他能輕鬆提起我認為重的東西證明。

現在的我雖然比較會控制買書的衝動,但是書展的吸引力還是常常會讓我處於失控邊緣。我想,這個習慣,我是別想戒的了。

6 則留言:

  1. 話說我以前也好喜歡去書展
    但是當自己有一天變成書展攤位裡面的人之後
    我就對書展....敬而遠之了
    哈哈~~(^皿^)

    突然想到
    台灣的書展現在買滿XX元以上
    就可以免費宅急便幫我們送到家
    感覺滿方便的呢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我真的要說我實在是太羨慕你了,你的所有經歷我都很希望有機會參與。如果能在書展幫忙,我想我是很願意的。

    那個免費宅急便真好,香港好像沒有免費這種事啊!所以我都是自己提回家的。不過現在學會拿有輪子的袋去,可以拖回來,不用提得那麼辛苦就是 XD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書展 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拉個小行李箱在現場晃來晃去
    一買到書 就放到行李箱裡 感覺挺方便的

    這2年 剛好公司有去擺攤
    省去門票費 又能在最後一天買到折扣低的書
    感覺真是超划算的

    但是 有時也會被書商誇張的標語所吸引
    書買回去 卻沒有說得那麼精彩 難免會失望

    回覆刪除
  4. sunrise>
    我們這邊也多了人會拉小行李箱去書展,我今年原本也想拉行李箱去的,不過嫌太重而換了個有拖輪的袋子。

    回覆刪除
  5. 話說....我應該去書展打一日工
    內容就是『幫老爺太太夫人提書&送書到府服務』
    這行業也挺有商機的。

    回覆刪除
  6. 珊珊>
    不錯的提議,不知道有沒有要僱用我們,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