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四‧背書

凡是學生,都應該背過課文,不論是中文英文歷史地理生物科學等等等等,要背的東西數也數不完。

小學時期,背書是我的拿手好戲,但是學年越高,背書的興致越低,正確來說應該是背課文的興致。

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和班上的好朋友常常會兩人一組一起背課文,除了是老師的要求之外,也是我們自發去做的。

我覺得背一篇文章,會讓人對那篇文章了解更透徹,也得益更多。所以背文也是閱讀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你開始學一種文字的初期。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背書是在二年級的時候。

有一天,國語老師找了我和其他幾個同學,告訴我們學校即將舉行一場故事演講比賽,她希望我們能夠參加。然後她交給我們一人一本書,每本書都做了記號,做了記號的地方是一個故事的開始。原來她已經為我們每人挑了一個故事,希望我們先回去看一下書中的故事,可以的話先背起來。

我收到的故事是一個比較長的故事,而且是關於戰爭的。知道自己被選中,那一刻其實蠻興奮的,對這個比賽充滿了信心。然而當我正式開始準備這個比賽時,卻發現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首先是背文章,因為文章的字數不少,故事也很長,對一個二年級的學生來說算是很大的挑戰。一開始我以為自己能很快背好,但是花了很多時間,我還是常常會少了這句,漏了那段。老師對我們的要求也很高。每隔一兩天就會抓我們去背給她聽。每一次站在她面前,我總是很緊張,怕自己背得不好,然越緊張,就越是容易錯。那段日子還真的挺難過的。

等我終於背熟那篇文,真正困難的地方才開始。因為既然是講故事,當然不能平鋪直敍,毫無起伏。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老師就開始要我加入一些語調和表情的變化,使故事能更引人入勝。

每一次練習,老師都在那本書上加批注,像劃下哪些地方要注意語氣,哪裡哪裡要激動萬分;哪裡又要輕描淡寫等等。一次又一次增加的附注,使書本空白的地方充滿了色彩。

那次的比賽,我最後拿到了亞軍。完成的一刻,心中最感謝的是老師給我的訓練。而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本被劃得五顏六色的書了。

5 則留言:

  1. 我很討厭串生字,但背中文書其實算是我的強項,當年連聽陳蕾士的琴箏和出師表我也可以原文照背的......(其實我也能背竹林深處人家,但白話文背來沒什麼益所以只背了一段而已)

    XD 我想說的是,其實在香港能通過幾次公開試爬上來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點背書的天份吧? (P.S. 其實...我不太肯定「背書」這個詞是不是廣東話呢...)

    回覆刪除
  2. YAN>
    語言交叉使用有時就會有這種情況,因為太熟而忽然想不起要轉換。
    經你提起,便查了一下字典,國語也有背書這個詞。
    背中文我也算擅長,我覺得背詩詞和古文比較容易,白話文反而會背錯。

    回覆刪除
  3. 妳好厲害啊
    亞軍耶耶耶耶~~~~


    我背書超級不行的
    像之前的公司常常叫我去當奇怪的主持人
    我腳本怎麼樣都背不起來,超可憐的>_<
    你們都是怎麼背進腦子裏的呢???
    教我啊...瑩老師(淚)

    回覆刪除
  4. 你真厲害
    我只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才會想去背
    求學時沒有興趣的,也硬背,這真痛苦
    印象中, 我連數學跟理化等都有背過(沒辦法,理解能力太差了)

    回覆刪除
  5. 青小鳥>
    其實我也是硬背的啊,如果真要說就是理解了整篇文的前文後理再背就會比較好背。

    珊珊>
    說真的我也是很討厭背書的,我唯一最喜歡背的只有詩詞,總覺得背那個很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