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十五‧泡在租書店的日子

昨天談到因為漫畫,我開始了長期泡租書店的日子。我泡過的租書店有好幾間,忘了哪一間是最初的了,因為每一間給我的感覺都很不同。

來談談我曾經呆過的租書店吧。

第一間要談的是在學校附近的一間租書店,那間書店應該開業好多年了。一直在一個很老舊的商場裡。那個商場離學校很近,我常常在那邊的食店吃午餐,而書店就位在我的必經之路。還沒成為會員之前,每次經過我總是被門口的書架吸引,因為店裡實在太多書了,老闆在門外另置一個書架放一些比較舊的書賤賣,用來清銷已經不太有人租的書,讓空出的位置能放更多新書。當時書店裡的裝潢很老舊。書架都幾乎發黑了,地面也有些小的坑坑洞洞,看進去就覺得很像那種賣古書的店。然而它卻是一間專門租漫畫和流行小說的店。

自從喜歡上漫畫之後,我終於鼓起勇氣成為會員,開始了我在那間書店的租書生活。我總是在放學後跑去書店租書,每次一兩本,因為那時還不太敢明目張膽租書,怕被家人發現。然隨着租書的日子越長,我對那些書的渴望越深,後來變成越租越多,有時一次可以租五、六本漫畫,然後隔一天就看完再去租。在這間書店流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畢業離開那間中學。而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間書局的書是最齊全的一間,那是後來其他租書店都給不了我的感覺。只是我已經很久沒去了,因為那間店位在香港島,而我住九龍,交通上的往來不太方便,我便沒有再去了。


第二間是位在九龍的一間同時有租書和賣書的店。會知道這間店是之前提到的那個朋友介紹的。她告訴我她總是這邊買書,雖然她沒有租,但是她覺得這間可以租的書種類也很多。我跟她去過一次以後也成了會員。而這間也是我追回那幾個花與夢連載故事的地方,因為滿足了當初的失落,這間書店也成了我長期逗留的地方。也因為它售賣的漫畫很齊,我常常在這邊買書。還有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裏,我第一次接觸耽美(就是BL文化)的地方。這間漫畫店後來不知是搬家了還是結束了,讓我失落了好一段日子。


第三間要談的是一間讓我很難忘的店。那是一間很小的租書店,大概不到十平方米,一進門就是櫃台,然後是一目了然的幾個靠墙書櫃,放了滿滿的書,而中間能站人的地方有限,有時超過五、六個客人就幾乎滿了。在這間書店流連的時間是我中五快畢業那年,持續到開始工作後的一年,整整有三年吧,我常常在那邊出現。其實那邊的書不是很多,能吸引我去的理由是因為一個人。一開始,我真的是因為那邊有些書是我想看的,每次去,他都在那裏,因為他在那間書店打工。跟他混熟之後,我從他那聽到一些關於書店的事。有時會跟他一齊去批發商拿預訂的書籍,也曾幫忙點算書店裏的書。甚至有些時候,我只是去看他,跟他聊天。後來他離職,我就沒有再去這間租書店了。之後我們也曾碰過一兩次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我心底,這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第四間給我一種找到同好的感覺。那是在我工作以後加入會員的一間租書店,位在我家附近。貪它離家近,不用再轉車來來回回。這間暫時算是我泡得最久的一間了吧,大概持續了四五年左右。老闆是個身材比較胖的女生,她自資開的店,除了她自己天天在店裡之外,她妹妹也有幫忙顧店。她是個很爽朗的女生,愛開玩笑也愛聊天。她很留意客人的喜好,常常會提醒客人出了甚麼新書,或介紹一些相似的故事給客人,久而久之,她跟客人都很能聊。我也是因為這樣而跟她混熟的。而混熟的好處就是她會留新書給我,或者知道我喜愛哪個作者,會幫我訂書。泡在那間書店的日子算是我最能解壓的一段日子了吧,因為跟她聊天也是一種快樂的事。另外也不得不提一下她妹妹,她妹妹是很愛書的人,有些作者我們都喜歡,有時跟她聊起總有找到同好的感覺。這對身邊總是很少愛書人的我來說,是個很難得的談書對象。可惜這間店最後還是結業了。因為店長覺得太長時間呆在店裡她都沒有時間再去感受其他的事物。結業時我感到很可惜,也很失落,因為失去一個很好的消閒去處。


打這篇文章時,以前一幕幕的情景在我心中慢慢流過,很懷念那些泡在租書店的日子。雖然我仍然有出入租書店,但是那些瘋狂的,開心的回憶卻不再了。總覺得我現在去的租書店沒了我以往經歷過的人情味。可能,也許,是我自己害怕再一次要面對結束吧。


8 則留言:

  1. 身為一個資深的台灣編輯....
    我很希望看到瑩寫一個以香港租書店為背景的愛情故事耶

    我是說真的~~
    妳要不要考慮看看呢^_^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呃...這個,我寫不來愛情故事耶,因為我沒有那種浪漫細胞 XD

    回覆刪除
  3. 要不要來推薦幾套你喜歡的漫畫阿
    好想知道甚麼漫畫令你這麼著迷耶~

    回覆刪除
  4. sunrise>
    可以啊,等我完成了這個傳說可以來寫一下我喜歡的漫畫XD

    回覆刪除
  5. 是嗎...
    但我總覺得妳是有那個潛力的(別妄自菲薄啊^^)

    如果妳真的覺得不適合
    那麼這故事可否借我參考呢
    因為我覺得租書店之戀(噗)
    感覺很美啊^^

    回覆刪除
  6. 青小鳥>
    謝謝你的鼓勵啊~
    我考慮一下
    因為我很懶,常常是開了個頭就無尾的,也怕寫不好
    如果開始寫,那我私底下給你看好了,或者給你作參考

    回覆刪除
  7. 我找租書店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就是要人情味啊....
    尤其是那種,我即使遲了,也不會多扣錢的那種租書店
    有時我租了幾本小說放著放著拖到一個月才還掉呢

    回覆刪除
  8. 珊珊>
    現在要找有人情味的租書店很難了吧
    我也曾經試過老闆沒收我遲了的罰款呢,那樣的感覺其實蠻好的,只是很難遇到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