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七‧初嘗買書之樂

愛上看書之後,買書就是個無法避免的動作。而一開始買書,就會慢慢變成習慣。當習慣變成自然,嗜書的癮就會越來越大,直至失控。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小時候都是沒甚麼零用錢的人。而買書基本上是個奢侈的玩意,如果父母不是愛書之人,更是不會花錢讓你買閒書。

不過我可以自己決定買書,卻是早在四年級那年開始的。因為那年我被獨留在內地,而家人都在香港。父母為了補償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寄生活費給我。而那時的物價很便宜,我總是有多餘的零錢可以花。那些零錢我就花在買書上。

那段獨自生活的日子,我常常會去書店逛。全世界的書店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安靜。我很喜歡書店那種靜的感覺,每次逛都能讓我心情平靜。

買過的書中,有一本印象很深的是《一千零一夜》。那是一套6本,收錄了完整的《一千零一夜》故事的書。綠色的封面,只有簡單的中東圖案和書名。(在google上找了一下,發現了我當時看過的版本。)



當時我買了第一本,很厚的書,才一冊已經五百多頁了。本打算看完才繼續買的,然而結果是我一直都沒看完這本書,後續就不了了之了。這是我第一次看長篇的翻譯作品,我被那些很長的阿拉伯譯名打倒了,加上對回教用語的陌生,使我很快就放棄了這本書。

我忘了有沒有帶來香港,也許是搬家那次丟了,或根本沒帶來,反正就是在家中已找不到踪影了。雖然丟了很可惜,但是在買它時卻給了我很滿足的感覺。買書果然是會讓人失控的行為啊!

而這一次的教訓是看不下的書就是看不下,一點也勉強不來。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關心。我的文章RSS沒有出現也沒關係,反正我寫得不好,但是我會繼續試寫。

    我只看過濃縮版的《天方夜譚》。但是曾經在書店見過遠流出版的《一千零一夜》: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P3022

    我覺得這個版本很美。如果每晚可以捧著它,看個故事才去睡,說不定能一夜好夢:)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對《紅樓夢》也沒有興趣的,但隨著年紀的關係,也對其有點興趣呢~ 可能你十年之後看回你那本書,可能有得著呢~

    回覆刪除
  3. gloria>
    那個版本真的很漂亮,如果是現在,我應該還是會買的。

    redappletea>
    對啊,有些書本來不會看,可能隨着時間過去,會忽然又想看了。

    回覆刪除
  4. 說到這個就很慚愧,我其實不大買書的
    有了錢會先去填飽肚子先....
    我覺得我算幸運
    舅舅是國文老師
    從小我就有很多書可以看
    他也會買一套一套的書給我們
    大一點就去他書房裡拿短篇小說集或是封神榜之類的章回小說...
    (就只對小說有興趣)
    我很感謝我媽跟我舅舅
    從小就訂國語日報跟奢侈的買書給我們看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維持著每天看報的習慣
    改不了了呢

    回覆刪除
  5. 珊珊>
    那很好啊,有人提供書籍給你看,我都要自己買或者到圖書館借。
    報紙我是工作以後才開始看的,以前總是很討厭看報紙,現在才覺得報紙很好看,能知道很多不同的新鮮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