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十六‧掉下海的書

不知不覺已經寫到十六了,傳說已完成一半。喔耶!忍不住要歡呼一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初來香港時,我住在調景嶺。那時的調景嶺仍然是自成一國的小村落,也有小台灣之稱。會有這個名,是因為那是戰後很多國民黨員逃難來香港時,被香港政府安置的一個地方。

那時候,從調景嶺去香港島,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渡海小輪。

我幾乎每天都要坐那個渡輪去港島,因為學校在那邊。

我很喜歡那種船在海浪中搖晃的感覺。那時坐的船,上層是只有簷篷和㯗杆,完全開揚的空間,不像現在的渡海小輪,上層是一個密閉的船艙。我總喜歡坐在上層感受海風吹過的舒適感。


不過這樣美好的記憶裡卻發生了一件讓我很懊惱的事。

有一年的書展,我買了很多書,很高興地坐船回家。當時我也是選擇坐在上層,而那天的天氣雖然很好,海風卻很大,船身搖晃得比較大。我又不是很小心,買來的書很隨意地放在長凳上,而裝書的袋子也開着口,沒有封起來。

正當我很輕鬆在享受着海風吹拂時,一個大浪掃來,船身傾斜了十幾二十度左右,而我袋子中的幾本書就這樣滑了出來,掉下長凳,再沿着甲板向欄杆處滑過去,我趕緊跑過去撿,卻仍然來不及,因為欄杆與甲板之間有空隙,而掉下的書本又簿,我就那樣眼睜睜看着那幾本書投奔大海,抓也抓不回來。甚至我跑到欄杆向外看,那些書是直接沉下去,沒有浮上來。

那一刻的心情,真的非筆墨可形容。懊惱自己的不小心,懊惱着自己的無能為力,更心疼那些掉下去的書,心疼花掉的錢.....書掉下時,我還聽到樓下有人喊着「有書掉下來了」,讓我更是百味陳雜啊!

掉了的那幾本書雖然我有再買回來,但是每次看到還是會想起原來那幾本,懊惱的感覺總是會一再想起。現在那幾本書已被我束之高閣,怕回憶到那一段,但是就算沒看到,曾經遺失過的東西還是會在我心底耿耿於懷。

4 則留言:

  1. 這也真是難以忘懷的經歷呢!!

    話說.....我中學時期去釣魚也試過類似情況, 但那不是書而是自己的眼鏡, 在碼頭邊一俯身眼鏡一滑, 慢慢的聽到"卜通"一聲眼鏡就沉到大海裡去了......(我試過用魚釣把它勾上來, 但當然是失敗了...)

    回覆刪除
  2. YAN>
    這真的很難忘,因為是親眼看着它掉下去,卻撿不回來。(唉...)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眼看悲劇就在面前發生,卻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
  4. 珊珊>
    是的,非常無力的悲劇。現在想起,那種無力感還是很清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