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五‧漫畫初探 之 連環圖 / 小人書

寫到第五天,仍然在小學時期,原來我的小學時期有那麼多可回憶的地方,有點超乎我的想像呢。

- - - - - - - - - - - 離題了,轉回來- - - - - - - - - - - - -


漫畫在現在已經不是新奇的玩意了,對我來說更是我很喜愛的書類之一。我想,我的漫畫熱,應該在小學時已經染上了。只是當時並不為意。

八零年代的那個時期(注:不是台灣的民國八十年代,是公元的198X年代),因為生活在內地,根本沒機會接觸外國,尤其是日本的漫畫,所以我最初所接觸的,就是當時還很流行的本土連環圖,我們俗稱為小人書。

還沒來香港之前那幾年,我們住在父親老家四合院附近,四合院那邊有奶奶,幾個伯父和他們的家人。伯父家中,不知是哪個堂兄姐,收藏了一些當時流行的連環圖。我每次跟母親過去探奶奶,就會跑去翻那些連環圖。

有看過連環圖的人應該知道這種書的特色,一般都是一幅圖配一小段文。我記得自己剛開始看那些連環圖時,都是只看圖,不看文的。因為那時還不太認得那些字,也沒耐心看。但是只看圖能了解的畢竟有限,久而久之會覺得乏味。就算後來我開始看得懂文字,但對那些連環圖的耐心也消失得差不多了,尤其那些連環圖畫的還是四大名著那種超古典的故事,我更是提不起興趣去看。

在那些我覺得很悶的小人書中,不知為何有一本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個很生活化的故事,甚至畫功也不算特別,但能讓我到現在還記得,我覺得蠻值得一談的。


那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理髮師,他自己開了一間髮廊,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客人上門,他也很滿足於這個工作。

有一天,一個男客人上門,那個人要理髮師幫他打理鬍子。這個客人的神情很不好,理髮師也沒多問,就如常開始他的工作。

就在他幫那個客人刮鬍子刮到耳下頸項位置,那個客人忽然動了,而那把刮刀就在無防備下劃到客人的頸動脈,以致那個客人就此送命。理髮師因為這件事,身敗名裂,除了要結束那個髮廊,還要被警察控以誤殺的罪名。他坐了牢一段日子以後,忽然有一天被釋放了。

就在他百思不得其解地回到家後,他得到了答案。有一個自稱是那個客人的妻子給他看了一封信,信中是那個客人的自白。原來,那個客人是故意要讓自己發生意外的,因為他對前路感到迷惘,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卻又沒有勇氣自我了斷。而他曾經來過這間髮廊打理鬍子,知道理髮師的手法。所以他最後選擇在那一刻動了,也成功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彷彿是已預見一般,他在信中向理髮師道歉,為了自己的任性和帶給他的麻煩。而理髮師對此只能無語問蒼天。



第一次看這個故事時我只是很快的翻了一下,沒有特別去理解故事的內容。後來也有幾次因為無聊而重翻,但仍不曾為意。不過隨着翻的次數越多,對這個故事的印象也越深。雖然我忘了這個故事的名稱和作者,但故事給了我一些難以言喻的感覺。

現在回想,總覺得它有一點玄。甚至可說整個故事中主角的際遇給我一種人生無常,很有哲學味道的感覺。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亡的無奈。而這個伯仁甚至是原凶。

直到寫文的這一刻,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為甚麼我會對這樣一個故事印象深刻?明明它應該是那時的我最沒興趣看的故事。

然值得慶幸的,是原來我真的甚麼都會看,而這樣的雜食豐富了我的人生。



5 則留言:

  1. 為何我覺得這個情節好熟啊...
    似乎我也看過呢~~~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我也看過這個情節,那應該是在日本推理選集中出現過的,題目好像是「善良的勒索犯」之類的....

    瑩看的這個是簡化了的版本(當然,可能是日本人看過中國人的故事再自己加細節吧!),我就談一談自己印象中的版本。

    理髮師是一個好人(一開場就發好人卡了...),有一天他開車撞倒了人後因太驚慌所以不顧而去(這個真的是好人嗎...)。回家後他對妻子也守口如瓶,可是有一天一個神秘的顧客來到請理髮師替他刮鬍子。這位顧客付過錢後給理髮師一個信封就走了。

    原來是他看到理髮師撞倒了人,而且那個人最後因失救致死了! 顧客就以此威脅理髮師,說下次來時會再準備一個信封,裡面會寫個銀碼請理髮師「幫忙」一下他的生活費。於是一次又一次,顧客每星期都來刮鬍子,信封裡的銀碼也一次比一次大。理髮師雖然搬過幾次想避開他,但最後都被顧客找到又再被威脅。

    雖然理髮師好幾次動了殺意,但他還是敵不過自己的良心沒有把顧客殺死。最後就如瑩所說的,顧客自己把動脈撞向刀片死掉了。在後來的信中,顧客把一直威脅得來的錢再加上刮鬍子的錢都還給理髮師。顧客是看到那宗交通意外,但其實被車撞到的人立即就送到醫院只是輕傷而已。他特意以此威脅理髮師,是要令自己死於意外好領取保險金而已.....

    哈,自己背完後在google 找了一下,原文是西村京太郎的《敦厚的詐騙犯》,在網上可以找得到的呢!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 yan>

    (握手)原來真的不是只有我看過!

    yan兄,好詳盡的介紹啊!可能我看過的跟你說是同一個故事也不定。因為實在是年代太久遠,我也是憑著印象寫出來的,正確與否我也不清楚。只是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實在是個很寫實的故事
    沒想到小朋友看的東西這麼有哲理
    不過多接觸不同方面的書籍
    只有好處沒壞處的啦

    回覆刪除
  5. 珊珊>
    我其實很懷疑那本漫畫不是給小朋友看的,不過我也不覺得需要分類就是。

    總覺得以前的書籍沒有分得那麼詳細,甚麼兒童書,青年書,成人書那樣的,是現在才開始談甚麼會影響而已。我覺得書的話,甚麼時候看都會有不同體會,不用分得那麼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