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十四‧走上漫畫不歸路

愛上漫畫,似乎不需要理由。

漫畫初探裏中談過開始接觸的漫畫,但是要數正式愛上漫畫,尤其是日本漫畫,就要從中三暑假開始談起。

那年夏天,有一天我跟姐姐去她朋友家玩。在那個朋友家,看到她買的漫畫雜誌。在她和姐姐聊天時,我就借了那本雜誌來看,一看之下,驚艷萬分,從此走上沉溺漫畫的不歸路。

那本漫畫雜誌叫花與夢,當時看的是香港版的,由“自由人出版社”出版的。當時連載的幾篇漫畫也是在日本原版的花與夢雜誌中連載過的,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渡早紀的「地球守護靈」、山口美由紀的「妖精花園」。

這兩篇漫畫的美麗畫工,夢幻的故事背景,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新奇的感受,因為從小沒有接觸過這樣漂亮的漫畫和這種幻想式的故事,使我對這本雜誌愛不釋手。

也因為很喜愛那個雜誌,我常常希望姐姐能再帶我去那個朋友家。後來甚至我自己厚着臉皮去找她借,而她也不吝嗇,除了借給我看之外,也告訴了我很多關於漫畫的事情。可以說,我會沉溺在漫畫的世界,跟她脫不了關係。雖然跟她已經沒了聯絡好多年,但我仍然很感謝她當初帶給我的感動,和那些一起聊漫畫的日子。

那本雜誌只出十幾期就結束了,也許是因為當時香港的漫畫仍然只停留在本土的暴力漫畫上,少女漫畫還不太流行,所以無法為出版社帶來利潤吧。但是那樣倉促的結束讓我失望非常,因為被吊起的胃口找不到地方平息。

最後我才在漫畫租書店中,找到那幾個未完的故事,而且是台灣版的。這也是後來我一直喜歡台版漫畫的原因。因為台版翻譯的漫畫種類比香港多,題材的多元化更是香港版望塵莫及的。雖然這幾年看到香港版的漫畫種類開始多元化,漫畫的出版也開始傾向一譯兩地同步發行,我還是傾向台版多一點。

因為喜歡上漫畫,租書店就成了我常常出沒的地方。最瘋狂的日子是我在三四間租書店有會籍,幾乎是每天都要去租書店報到。而那段開始迷戀漫畫的日子又正好是我中四、中五最重要的時期。可想而知,我會考的成績不會很出色。然我也不太介意,依然故我地到處找漫畫看。

另外,我不止租書,後來更變本加厲開始買漫畫書,而如此沉迷的另一個後果就是零用錢花得很快,常常入不敷支。這樣的情況持續到我工作之後仍然存在,不同之處只是我有了能力自己賺錢買書。

這些年來,我喜愛漫畫的心仍然持續着,不過已經不如以前瘋狂,也許是以前看的種類太多太雜,消化過沉澱過之後,對漫畫題材的要求高了,選擇的方向也有了不同。不過仍然有些漫畫家的書是我不會錯過的,這個以後再來分享。



9 則留言:

  1. 哈哈~~
    我現在也會去租書店租漫畫看
    這幾年讓我覺得很好看的都是「專業小說」
    像是《東大特訓班》、《神之雫》。
    另外美食漫畫我也超愛的,
    《美味大挑戰》我是每集必買,看了肚子都超餓的XD

    之前我最喜愛的一套少年小說《20世紀少年》,
    10月會在台灣上映,
    不曉得瑩看過它嗎?
    (這樣看來,我的漫畫閱讀似乎都偏向少年系啊~~)

    回覆刪除

  2. 打錯了
    應該是
    少年漫畫《20世紀少年》才對,哈~~

    回覆刪除
  3. 我大約也是中二三開始看漫畫, 初時是龍珠和亂馬1/2, 後來幾乎都不怎樣挑了。幾年前,因為當時的女朋友的關係連少女漫畫我也能接受呢!

    現在反而是越來越少看漫畫了,不為別的,純綷是覺得花幾十元看一本二十分鐘看完的漫畫有點貴而已...

    回覆刪除
  4. 青小鳥>
    《20世紀少年》好像沒聽過,最近實在沒有時間去租書店,下次去看看好了。

    yan>
    漫畫的確很花錢,雖然我也覺得買很不化算,但似乎很難戒啊 (漫畫癮中毒者 XD)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地球守護靈》,那幾乎超越了漫畫的格局。日渡早紀後來出了後篇《包圍我的月光》,講輪與亞梨子結婚後發生的一切,卻再也沒讓我體會到那樣的感動,很是可惜。
    剛連到你的部落格,很喜歡這樣的氣息。:)

    回覆刪除
  6. chenyutn>
    謝謝你到訪啊~
    《包圍我的月光》我也沒看,只是知道有這套書而已。其實日渡的作品,我只喜歡《地球守護靈》,實是故事寫得太棒了,後來的作品都沒法再有那樣讓人感動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最喜歡的漫畫作家是篠原千繪,
    她畫過二部我印象很深的漫畫
    後來雖然陸續有在看
    但到大學之後,我就再也找不到能吸引我的漫畫了

    回覆刪除
  8. 我以前最喜歡的漫畫作家是篠原千繪,
    她畫過二部我印象很深的漫畫
    後來雖然陸續有在看
    但到大學之後,我就再也找不到能吸引我的漫畫了

    回覆刪除
  9. 珊珊>
    看多了一種東西,往往就容易厭,我也常常有無書可看的時候。
    一般到了厭倦時,我就會停一段時間完全不碰,過一段時間我的癮又會回來,所以還好,總能找到想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