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十三‧引人入勝的偵探小說

會喜歡偵探小說,要從福爾摩斯說起。這位頂頂大名的偵探,風靡世界,頭戴鴨舌帽,口叼煙斗的形象幾乎成了所有人對偵探的印象。

我忘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看的了,應該是中學時期。第一次看就愛上,因為故事的內容真的很引人入勝。

尤記得看第一個故事時,就對他那種觀察入微,推理得絲毫不差,甚至可以說是鐵口直斷的推理能力佩服不已。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從那麼小的線索推理到完整的事件發生經過。

因為福爾摩斯,我喜歡上看推理小說,喜歡上那種從蛛絲馬跡中去找犯人的刺激感。而且我很喜歡這種需要用腦筋去思考的故事,在看主角推理時也可以考驗一下自己的眼光和推理的能力,是很好的腦筋活動。


我看書常常會有一些習慣就是愛上一個種類就會有好一陣子都沉迷在那一類的書上。而看了福爾摩斯之後,我還看過一陣子赤川次郎。只為了延續對推理小說的喜歡。

赤川的風格跟柯南道爾很不同,他筆下的主角總是會有點脫線,像有戀母情結的警探,總是靠三色貓破案的警探等等。讓我對推理小說有了不同的體會。


而談到推理也不得不提之後很流行的金田一少年事件薄和柯南漫畫了,也是因為對推理的熱愛而看的。



(後記附錄:因為喜歡福爾摩斯,去年去英國倫敦時還特地去了一趟「福爾摩斯博物館」,那裏的設計是彷書中描述的那般,位在貝克街221B,裏面的東西也是書中描述的福爾摩斯使用的道具,很有趣的地方。圖片可以看這裏:福爾摩斯博物館 )

4 則留言:

  1. 哇!!!不知不覺傳說就快破15篇了
    瑩會不會寫得很累呢?


    我小時候也超~~愛福爾摩斯的!!
    現在我的書櫃中
    還珍藏著小學時看的一套福爾摩斯探案呢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寫着寫着,好像開始習慣了,而且有越寫越長的感覺(汗)
    寫文果然是要訓練的 XD

    回覆刪除
  3. 說到推理小說..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個謎啊
    我總覺得好像就照著作者的寫法去走
    自己一點推理能力都沒有
    總之看到最後,
    莫名其妙的兇手就被找出來了!
    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4. 珊珊>
    推理小說的推理要很細心去看,不然就會錯過作者給的提示。
    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我常常能憑直覺找到凶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