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二‧不開門的圖書室

我讀的那所小學,有一間圖書室,裏面放了很多書。但是我一次都沒進去過。為甚麼呢?因為那間圖書室並沒有開放給學生,理由我們也從來沒聽過。

我記得那間圖書室位在學校的一個偏僻角落,門上有鎖鎖着,我每次經過都會看一下那個鎖,看有沒有人會打開它。然而從我入學直到我轉學的四年半裏我都沒看它打開過。

會知道那是一間圖書室,是因為我常常從那個教室的窗口看進去。小孩子對於禁止的事物總是有很多的好奇心。而這間圖書室的長期關閉狀況,更是引起人想一窺究竟的慾望。

本來,我並沒有留意到這間圖書室的,只是常常聽同學談到有一間不開門的課室,好奇心驅駛下,我終於還是跑去看了。

那間課室因為上鎖,我們想看裏面的東西只能從窗口去看。記得當時的我並不高,那個窗口對我來說就要墊高腳才能看到,我努力攀着窗沿,看向窗口。也許是很久沒有打掃的關係吧,窗的玻璃上蒙着一層灰,只能隱約看到裏面有一排帶有玻璃門的書櫃,櫃上整齊地陳列着不同的書藉。

看着那一列列整齊的書籍,不知為何,我很羨慕,很想去翻翻那些書,因此,後來每次經過那個房間,我總要從那個窗口看一下那些書,想像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有這樣的一間書房。我覺得,這可能也是我後來會堆書的原由也不定。

愛書之人,總不免想要一間自己的書室,擺放着自己喜愛的書籍。我也很想,尤其想要一間像那樣的書房。整齊排列的玻璃書櫃,架上放滿自己喜歡的書。

其實這個記憶我幾乎要忘記了,只是這幾天在思考這次挑戰的文章時忽然又想起了這件事。人的腦袋果然是個無限儲量的硬碟啊,而記憶存在腦中,還真的是需要一點線索才會開啟呢。

5 則留言:

  1. 你好。想不到有人會去看我的BLOG,我那些爛文,真是失禮死人!原來每天寫BLOG比想像中難得多...

    我看你已參加了幾回夏日傳說和小金人,真是厲害。(我還在摸索怎樣用ROODO-_-")你的BLOG我會慢慢看,要加油啊!

    我在anobii加了你做朋友,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2. 這麼巧啊~~我以前的國小也不讓小朋友進去看書的
    一直到五六年級校舍整修
    我們才能進去看書(圖書館阿姨超兇的,進去還一直罵我們)


    那些笨蛋大人可能是怕麻煩
    所以寧可不讓孩子們閱讀吧...唉

    回覆刪除
  3. gloria>
    歡迎你來!我也在anobii加了你做朋友。
    夏日挑戰就是這樣,大家互相串串門子,交流一下啊!^^

    青小鳥>
    握手
    我也覺得學校不讓小孩子進圖書室應該就是怕他們弄壞了書本。不過我覺得培養小孩子讀書就是應該讓他們多讀一些有趣的課外讀物,所以限制這個真不是個好方法啊~

    回覆刪除
  4. 小學跟國中也都沒進去學校的圖書館過
    至於學校的圖書館到底在哪
    我根本不知道
    第一次接觸圖書館是區裡頭的
    而影響我最大的,
    應該是...類似圖書館的"租書店"吧!!

    回覆刪除
  5. 珊珊>
    租書店的確也算是另類的圖書館了,只是分別在他們的書類比較專而已 因為只有小說跟漫畫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