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三‧曾經擁有的《365日謎語》

我曾經短暫擁有一本《365日謎語》。黑色的封面,“365日謎語”幾個不同顏色的大字填滿整個表皮。(題外話:似乎以前的書都是很簡單的設計,不像現在的變化多端啊!)



說短暫是因為那本書是從同學那借來的。

對這本書印象深刻是因為借給我的人。那個同學是個男生,而且還是個長得很不錯的男生。他是我們班上長相很好的男生,成績也不錯,因此理所當然地成為班上的寵兒。(這種情景似乎是歷久不衰的現象呢,不論是哪個年代 XD)

因為他是這樣出色的人,班上的女生當然都很喜歡他,我當然也是 (羞)。喜歡雖喜歡,但是那個年代是不會有甚麼特別讓人想歪的地方。我也不是想談甚麼初戀的事。

他的身邊有幾個成績也不錯的男生常常在討論學業上的事,他們幾個男生常常會對我們一些女生很不肖,為了爭一口氣,我和另外幾個女生也組成一組,常跟他們比賽。大家在競爭成績,討論學業上的事。在競爭的過程裏,有時也會跟他們聚在一起切磋讀書的心得,算是很良性的競爭吧。

會提起這本書就是有一段日子,大家對謎語很熱忱,常常各自找謎題來給大家猜。而他有一次就拿了家中的謎語書回來。我們看到都很羨慕,然後就大家都向他借來看。

當這本書輪到我借時,我們的謎語熱其實已經淡下來了。我還是借了回來,只為那是他的書。這本書在我家放了好長一段時間(大概有兩年吧),一直都沒有還給他,而他也像忘了般都沒有找我要回。

就在我幾乎忘了這是他的書而一直保存着這本書時,有一天他忽然問我:「我好像有一本書在你那裡,是不是?」我還在疑惑時想起了這本謎語書,而他也記起是這本。他說他希望要回這本書。

把書交還給他時,我還蠻失落的,也許是因為覺得與他的連繫就這樣斷了吧。雖然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因為書真的不是我的,但心上的失落感卻仍然清晰地印下了。

一直記得這件事,是因為那段愉快的學習生活吧!那是我這麼多年來都無法忘記的回憶。他的樣子在我記憶中其實已經很模糊了,如果再遇也不可能再認得。但是這本書,卻是我記得他的一個線索。



人,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聚散總有時。但是書,卻會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痕跡,永久伴隨。

6 則留言:

  1. 我記得小時候回鄉時悶得不斷翻看表弟的書,讀簡體字的能力大概是從此而來的呢!

    這種因書而產生的小小情愫也令人頗懷念的,中學時期圖書館自修室都是這種充滿「青春」的場所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常常問人借書來看的呢~ 現在在家隨手拾一本書,很大可能就是借回來的......

    回覆刪除
  3. 這個童年故事
    很有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的FU呢~~
    好青春喔(撒花轉圈圈~~XD)

    回覆刪除
  4. yan>
    其實簡體字並不難,反而是過份簡單,有些字失去了原來象形字的意義。

    reappletea>
    嚧~ 借書不還是會被人討厭的,不過有時還真難避免啊XD

    青小鳥>
    哈哈
    情書啊~ 應該還不到那種境界吧XD

    回覆刪除
  5. 題目還以為你要寫讀後心得
    沒想到竟然是一段年少的往事
    那段日子
    無憂無慮
    像只海綿純粹只是吸收
    令人懷念啊

    回覆刪除
  6. 珊珊>
    年少往事是真的讓人很懷念的,不過有時想想太過緬懷往事也不好,會不知長進。適當的懷念一下就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