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一‧與書結緣

書,是我不可少之物。

我也不記得從何時開始了,不論是去哪裡,身邊總會有書伴着。坐車的時候,等候的時候,旅行的時候.....


我無法清楚記得是如何正式愛上看書的了。但是能與書結緣,我覺得應該從開始認字說起。

我的童年是沒有書本的,第一次有自己的書,是在小學入學的第一天,從老師手上接過的課本。

那個年代的課本,不像現在的漂亮和豐富色彩。我記得那些課本的設計都很簡單,清一色是白色的封面,沒有任何裝飾,只在中間寫着科目和年級。A5大小的頁面,也不算厚,所以携帶很方便。

我記得最清楚的是那些課本的味道,嶄新的書本,仍帶着印刷的油墨香味。我對那個味道有點像上了癮的癮君子,每次買了新書,總是不其然會聞聞書本的味道,看看與我記憶中的油墨味道相同否。總覺得,那種油墨味道像知識的味道。我想這也是我會愛上書本的一個原因吧。

識字,是愛書的另一個原因。自從學會文字,對文字的迷戀便越來越濃。書中的文字世界,吸引我不斷想去探索。

一、二年級時,家中沒有任何的課外讀物,也沒有本錢買那些課外讀物。我看得最多的只有課本,也許是因為正值吸收知識最渴切的時期,課本上每一件新奇的東西都讓我逼不及待想塞進腦中,只嫌上課的進度不够快,所以翻課本是我最大的樂趣。我想,這已經為我日後的愛書種下因子了。


2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以前也會先翻課本,
    全都先翻完,
    總有幾篇是自己喜歡跟受感動的
    就會特別希望老師快點上到那幾篇
    不過老師上課總是會著重於考試重點
    說到心靈上的交流與影響,就會令人失望一點點。

    回覆刪除
  2. 珊珊>
    上學時,我的國文老師會一點一點引導我們去認識那些文章的特點,總是要我們理解透徹才覺得我們有學到東西,這一點是我很喜歡的。

    可是後來來香港,學校都只是教重點,我就很討厭這樣的上課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