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九‧讓人廢寢忘食的金庸小說

華人的世界,幾乎沒有人不識金庸和他的小說。我是升中學之後才開始看金庸小說的,中一、中二那兩年把全套的金庸小說看完了。

認識金庸小說,要從小時看的電視劇《射脽英雄傳》開始。我當年看的版本香港無綫電視拍的,主角是黃日華和翁美玲。翁美玲生動的演出,在我年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因為很喜歡她演的黃蓉,我第一本看的金庸就選擇了《射雕英雄傳》。

看金庸的小說,會很着迷於他筆下人物的多變,對武術描寫的精彩。

尤記得每次借金庸小說回家,我總是會逼不及待想快點看完。常常放學一回家連制服都沒換就關起房門捧着書看。最怕的是晚餐時間,家人敲門叫我吃晚飯,我總要掙扎很久才肯放下書。吃完飯,洗個澡,做完功課又開始看。有時看到精彩處,到了該上床時間也不顧。要不是因為房間有個窗口和父母房相連,開着燈他們會發現,我會一直看到完結,就算犠牲睡眠時間也不在乎。

從《射雕》開始看,一直到最後的《鹿鼎記》,大概花了兩年吧,因為金庸的書實在太受歡迎了,圖書館的架上,總是缺了這本,少了那冊,尤其最難找的是第一冊。每次看完一個故事,要看新的,第一冊總是要等很久才能借到。我不但在學校的圖書館找,還去公共的圖書館找。有時看完一冊,要接下去,發現學校沒有,就跑到公共圖書館去找,而且是跑幾間,借到時真的很高興。有時借不到,唯有忍着心癢的感覺等待。還好耐心的等待沒白費,我終於還是把他的小說看完了,包括所短篇的。

金庸的小說,我最喜歡的是《笑傲江湖》,因為令狐沖吧,喜歡他的正直。雖然被其他人排劑挑剔,但他依然故我選擇相信他覺得對的事。也許這也是我自己的某些情意結吧,對他的擇善固執。

看金庸小說那段日子,正值我的成長叛逆期,與家人相處的衝突,和學校生活的不如意,更讓我想把自己埋在書中不願面對現實。而小說中那種江湖義氣兒女,英雄俠義的事情讓我暫時遠離了現實生活的沮喪。

2 則留言:

  1. 看來大家都受了香港無線電視台影響很深呢!
    我曾經迷到...還去圖書館借什麼XXX拳法跟XXX內功心法來看呢!

    回覆刪除
  2. 珊珊>
    有內功心法這種書嗎?好像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