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十一‧作業上的閱後感

中三那年的中文老師,是個很可愛的人。她很年輕,才進學校教學不久。身材嬌小的她,常常紮着馬尾,看起來跟學生沒兩樣。而她開朗的笑容每年都成為學校的最燦爛笑容老師。她在中三那年成為我們班的中文老師。

她教我們時,提議了一件事,是我很喜歡的,也因為那個我和她開始了一些互動。老師跟我們說,她想更了解大家,所以希望我們在作業薄作業後面,隨意寫點甚麼,如一些上課的感想、週記、讀書心得、閱後感等等,題材不拘。

聽到這個提議時,我很有興趣,於是開始了與老師的筆上交談。

一開始其實不太清楚自己想寫甚麼,但又很想跟老師談些甚麼,我就選擇了寫些讀後感。因為我常常看課外書,而與中文老師交談,最好的題材就是書。每次交作業,我總會在作業的最後寫上一小段的感想,有時告訴老師看了甚麼書,有時問老師有甚麼好看的書可介紹,有時談談課文上的問題與理解,甚至還寫過像週記那種對身邊事物的感想等等。

我寫的讀後感,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去看,給予一些評語和她的觀點。也因為有了這樣的交流,我更有動力去看書,中三那年,看過的書算是中學那幾年之最。當中看得最多的,應該是散文集。散文一直是我的最愛,因為總覺得散文能讓讀者更親近作者。當時看過的作者中,有好幾個是在課本中看過的散文作家,像琦君、張曉風等。

整整一年,這樣的互動讓我覺得學校的生活多了一些色彩。而這些從書開始的交流也給了我一些很美好的回憶。

升上中四後,中文老師又換了人,但是我與老師的情誼卻也沒變,我還是常常去找她,閒話家常一番。甚至畢業後,我也有跟她連絡,書信往來。


畢業時,老師寫了一張小卡片給我,上面寫着要我:

“培養思想上揀飲擇食的好習慣”(註:「揀飲擇食」廣東話的「挑食」)

就是要我擇善固執的意思,我很喜歡這句話,也覺得跟我的性格很接近。那張卡片到現在我依然保存着。

7 則留言:

  1. 上一篇的老師令人生氣
    這一篇的老師則讓人溫暖^^
    好老師真的足以讓學生懷念很久都永難忘懷呢!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是啊!好老師,真的會讓人懷念很久呢。
    上一個只是例外。
    因為我碰上的好老師其實還不少耶,算很幸運吧。

    路人>
    那個,你是同意青小鳥還同意我的結論?不明白耶...

    回覆刪除
  3.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
    可能身為老師自己都不知道呢!
    我對於文字的組織能力,
    也是受到老師的鼓勵才用心去訓練的呢。

    回覆刪除
  4. 感覺起來她是個很優雅的女人
    是嗎?
    你真幸運 能遇到這樣的老師

    回覆刪除
  5. 珊珊>
    對啊,如果老師教得好,學生是會一輩子記住的。
    而這個老師,我一直記得,因為她給了我一種自己被肯定的感覺。

    Al>
    是的,這個老師是個很優雅的老師。我也很慶幸碰上這樣一個老師。

    回覆刪除
  6. 一輩子能夠遇到一位好老師,結交一位知心朋友就是最大的幸福!!想必你是多福的人!

    我的一生中也有幾位這樣用心付出的好老師們,因為他們一時的付出,我們終身受用!

    感謝和祝福這一些好人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