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六‧長篇小說初探

之前曾經提過,四年級的暑假,我看完了古龍的《絕代雙驕》。這是我第一次看長篇的小說,也是第一次看武俠小說。

我也不知道這套書是誰借給我看的了,反正就是在家中看到,無聊之下翻了起來。翻着翻着,就此愛上,欲罷不能啊!

我看的版本是一套五本的,黃色的封面,紅色的標題。借書給我的人說,這套書是禁書,不能公然拿來看,我忘了是大人不準還是真的有禁忌的理由。不過因為那年母親和姐姐都來香港了,只有我還在老家,看甚麼做甚麼都很自由,所以禁不禁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第一次接觸這種關於武俠、江湖的書籍,感覺非常的新鮮,也對於作者筆下的世界產生了好奇。每個人物都是那麼的讓人驚奇,像十大惡人的惡,移花宮主的恨,小魚兒的狡猾,花無缺的純與痴;等等不同人物的各種設定,使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人可以有那麼多的變化。而故事的每一個轉折,每一個人物的經歷,都使我了解到原來長篇故事的起承轉合可以這麼的精彩。

我還記得看這套書的那段日子,我幾乎是捨不得放下書本,一個章節接一個章節的看下去。每次看,我總會找個坐得舒適的地方,因為知道自己一坐就是幾個小時不停了,專心得可以忘了任何的事情。結果我花了一個多星期就看完了這套小說。


除了《絕代雙驕》,同一個暑假,我也第一次接觸了愛情小說。那是岑凱倫的《相思鳥》。說真的除了書名,故事我幾乎快忘光了,對當時看完的感想也只留下很模糊的印象。也許是因為近年我看的言情小說更多元化,而那種太夢幻愛情小說已經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的關係吧。


愛書的人,對長篇小說都是各有喜愛的。而我也認為,長篇的小說是閱讀中最讓人難以割捨的興趣。

5 則留言:

  1. 《絕代雙驕》我也是小學生時候看的
    應該是小學六年級吧?
    那時候同時也看了不少金庸的武俠小說
    我反而對《連城訣》最有印象
    因為覺得那個男主角好可憐啊....
    (感覺大家看書的點都很不同啊,哈哈)

    回覆刪除
  2. 小學四年級....我應該是剛學懂上公共圖書館,也還未開始看長篇呢!!

    我那時應該是看蔡志忠的漫畫、十萬個為什麼、加菲之類的...要到五六年級才開始看白話版的三國和水滸,之後升中迷上了衛斯理在一年之內把那個系列全都看完(那時大概去到六十多冊吧?),長篇武俠小說大概是中二三時看的,也像你這樣手不釋卷的一回一回看下去呢!!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金庸的小說,我是中學才看的。
    看《連城訣》時我也覺得男主角很可憐啊。
    聽說這本書金庸是看完《基度山恩仇記》後寫的,所以有點相似,不知是不是真的,因為我沒看過那本書。

    yan>
    蔡志忠,我也很愛啊,總覺得他筆下的人物很中國,但卻又多了一份中國人少有的幽默感,很不錯啊~
    衛斯理我沒有看過 orz
    中學時期我都在看金庸,把金庸的書全部看完了。

    回覆刪除
  4. 武俠小說是很可怕的事
    我第一回看長篇小說就是武俠小說(另外就是亞森羅蘋)
    小五的事了
    不知名的作者,是我從叔叔書架上拿來的
    那陣子後來,香港拍了很多金庸啊古龍的港劇,
    我看完後就會再去借原著來看
    一發不可收拾。
    與其他少女不同的是
    我是先看武俠小說,才又看少女言情小說的呢。

    回覆刪除
  5. 珊珊>
    其實我也差不多,我也算是先看武俠小說再看言情的,而且言情還是前幾年才開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