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十‧被沒收的書

中二那年,班導是一個女的,因為她比較嚴肅,說話的語氣總是很不好,常常像在挖苦別人一樣,我不太喜歡這個老師。

本來我雖不喜歡這個老師,但還不至於太討厭。不過因為一件事,讓我決定討厭到底。

其實那只是一件小事,但在那一刻,感覺很不好受,所以我決定繼續小心眼下去。

事緣有一天,有個老師請假,本以為我們有了一堂自修,但是來替那位請假老師的卻偏偏是我們的班導。一開始她說那一堂課讓我們自修,於是我就拿了書出來看,那本書是我在圖書館借回來的一本散文集。因為我坐在靠墻的座位,我以為自己不會很顯眼,就把書放在抽屜口,低頭專心看起來。

誰知老師走過來,見我在看書,就沒收了我的書。原來老師說了自修之後,又反口提了一些問題要我們做答,算是額外的一堂課。而她看我一直低頭,就走過來要我回答。發現我在看書,就當着所有人的面沒收了,並要我下課去找她。

那一刻其實很尷尬,因為我從沒試過被沒收東西。而且因為當時很專心看書,根本沒發現老師已經轉了上課,站起來時面對班上同學的目光,有點難受。

下課後,去老師辦公室找她,想要回書本。老師卻告訴我,她不打算還我,甚至要脅說要等到學期尾才還給我。聽到時我嚇到了,因為書是在圖書館借的,遲了還,會有罰款。那時才學期中,要到學期尾的話,起碼幾個月,我要從哪裡去生罰款出來?她還說是我不對,被罰也是應該。她還教訓我,說我不能上課看書,就算那是自修課也不該。然後她一直在跟我說道理,卻完全沒給我機會解釋。她說了一整個小息的時間,最後放我走時才說我可以在還書那天去跟她要回那本書。

還書那天,我又去找她,她拿了書給我,又順便教訓了我一下。而且交給我時很不肖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我知道她說的對,上課時看課外書並不適合,但是我討厭她一幅高高在上,甚至帶點輕蔑的嘴臉。

那本書結果我沒有看完,雖然可以續借,但是我已經完全沒了興致。所以我一拿回來就還了。


看書有時也是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影響心情而看不下去的。

4 則留言:

  1. 台灣也有那種差勁的老師(比例還滿高的= =)

    我至今不懂如果那些人對學生根本無愛心,
    幹嘛要來教書呢?
    是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好做嗎???(吼~~~)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不得不說老師也是有好壞的。
    說真的我不覺得當老師的人都會很有愛心,會來教書應該是很大原因因為教職的薪水還不錯吧(香港是這樣,不知台灣如何)

    回覆刪除
  3. 我跟你一樣
    在中學時也發生了書被沒收的事
    同樣也是圖書館的書
    現在的我看那時的我
    覺得很無能啊
    連跟老師爭辯的能力都沒有
    我傷害自己
    然後不去上學
    書最後也拿回來了
    但我更討厭去上學了
    開始常常請假
    不過,幸好,我還是考上了高中,脫離了討厭的國中。

    回覆刪除
  4. 珊珊>
    老師的做為有時真的會傷學生的自尊心,我很少討厭一個老師,但是這個讓我討厭了很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