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八‧圖書館生活

九零年,我移居了香港,開始了我在這個大都會的生活。對於這個城市,我常常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尤其是在人群中的時候。

上中學後,學業雖然跟得上,但是人際卻是我最弱的一環。有一段時間,我總是被同學排擠,學校的圖書館就成了我心靈上的寧靜地。

在學校的日子,休息時間我都泡在圖書館了。而且從中二開始,我更是成為了一名圖書館管理員,一直到我中五畢業離開那間學校,這個身份都沒變過。

學校的圖書館不算很大,但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書籍分為中文區和英文區,該有的類別都類有。而做圖書管理員,要做的事就是幫同學們借書還書,把書上架,整理書籍等等。

我不用每天當值,每星期只有一天要當值。因為當圖書管理員的人有好幾個,老師幫我們編了當值時間。然就算不用當值,我還是會每天去圖書館。不僅是小息的時間,午飯的時候,我也是很快吃完午飯就到圖書館報到。

那段日子,我總覺得與書本親近,比與人相處好多了。也因為我從不理會同學的排擠,後來大家就直接無視我了。而我更是變本加厲地依賴起書來。

因為長期泡在圖書館,圖書館的當值老師對我很好,甚至跟在圖書館工作的一個工友也很熟。那個工友叫張叔,他長駐在圖書館,把新書包好上架,修補破了的書,還有管理圖書館訂書、工具等等的工作。因為混得熟,我總是在看到有新書到時就等在他辦公桌前,等他包好書可以先睹為快,而張叔也常常會留新書給我。

我很喜歡在圖書館看書,最喜歡在每個書架前一本一本地翻架上的書,就算是不感興趣的書,摸一下也好。看那一排排的書整齊排列着,感覺很滿足,常常幻想着,總有一天,我也要有一間這樣的圖書館。

在圖書館當值,也是我很喜歡做的事,尤其在我中四那年。因為每天當值都有幾個人,算是一個小組,而中四那年我當上了圖書管理員的小組長,下面有個學弟妹幫忙。與他們共事的日子,也是我很快樂的一段日子。因為那幾個學弟妹都很可愛,會跟我聊天開玩笑,讓我真正體會到學園生活中與人互動的樂趣。

說真的,對那間中學的記憶,除了在中四、中五那兩年交了幾個好朋友之外,就屬圖書館的生活最讓我懷念了。


4 則留言:

  1. 啊啊啊啊啊~~~(握)

    我高中時和同學處不來
    那時候只要下課,
    我就會躲在學校附近的市立圖書館看書,
    圖書館員看我常去,
    還問我要不要去當義工,
    但是那時候的我太害羞了,後來沒有去。
    現在回想起來,
    真是一段酸甜交錯的美好青春啊~~^^

    我很能認同「與書本親近,比與人相處好多了」這句話,
    只是很遺憾的,
    我這輩子遇過最嚴重的排擠事件,
    竟然是在我的上一份工作...
    也因此,我新生了一個體悟,
    以前我總以為因為我愛書,所以想當然爾,愛書人應該都是願意對人良善的人,
    但是...經歷過上一份工作後,
    我才發現
    「一個人就算天天被書圍繞著,也不一定會有善良的心,反之就因為讀了一點知識,自以為厲害了,可能因此變得比沒讀過什麼書的人還更壞心眼。」

    唉,那些人真是把書的美好給糟蹋了....= =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抱)同病相憐啊 XD
    善不善良真的不能用看書多少來論斷,就像會讀書的人修養不一定就好,甚至會相反一樣。
    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人品啊~

    回覆刪除
  3. 人太複雜了
    還是無語的書好相處點。

    圖書館喔,印象最深是高中三年
    我只會待在圖書館裡念書
    跟你一樣
    有空就去
    不過是為了考試

    回覆刪除
  4. 珊珊>
    是的,人很複雜,人心更復雜,猜心很痛苦呢。
    我讀書時去圖書館都只是借書看,幾乎是不會在那裏念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