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二十四‧閱讀偏食

常常覺得愛書的話,應該是只要是書就喜歡的。我以為自己應該是甚麼都看的,但事實是有些書還是不太會碰。

暢銷書我很少碰,雖然不是絕對,但也是能免則免。這算是我的偏見吧,總覺得會冠上暢銷的字眼一般都很商業,而商業的東西就不免是那些固定的原素。高潮迭起、人物複雜、故事寫實等等,但是這些都不是我想看的。

我不喜歡太深奧,寫得好像只有作者自己才明白的書;我也不喜歡太顯淺,看個頭就幾乎能猜到尾的,沒有值得深思地方的書;我更不喜歡千篇一律,完全沒驚喜的書。

不過一本書好不好看,還是要看過才能決定,這一點就很矛盾。看或不看就完全成了直覺的選擇了。

就拿言情小說來說,有一段日子,我看得很多,甚麼類型的都看過了。而看太多的結果就是後來只看喜歡的作者。這兩年更甚,喜歡的作者只剩下不到五個,其他的幾乎都不看了。如果要看,都會先看一下那個文案,然而文案的吸引力現在也越來越引不起我的興趣。

我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閱讀偏見,如果讀過最好的,其他同類的我就不會再看。就像當年我看完金庸的小說,就沒有再看其他的武俠小說。因為覺得不會再有人寫得跟他那樣吸引我,金庸就是最好的,所以我沒有看梁羽生,沒有再看古龍。像翻譯的推理小說,除了福爾摩斯,我也沒有看過其他的。

對於這樣的閱讀偏食情況,我知道不太好,但也不打算改,因為閱讀始終還是屬於很個人的感覺,別人還是無法了解為什麼他或她感到好看的書在我眼中卻並不是我想看的。

4 則留言:

  1. 我...我和你一樣!! 讀過金庸後我都不用還珠樓主古龍等的作品,可能這是有點可惜,但我就是不想看嘛!!

    大概是看得書多的人都對暢銷書有點偏見吧? 我也是特地不去碰那個"排行榜"上的書,反正我還有無數書未看也不急於一時,讓時間去考驗一下這些書,之後再看也不遲吧? (我當年是特地不看高行健的......是近年熱潮過後才去看,也發現自己遲了幾年接觸這位作家呢!)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沒什麼閱讀偏食呢~~
    應該說做我這行的如果閱讀偏食
    就很難把這個市場的可能會賣錢的東西做起來吧~~
    (也不知是好事還壞事 = =)

    回覆刪除
  3. 我也挺偏食的
    除了小說比較偏愛
    其他就看作者了
    排行榜上的書會挑
    一般來說,什麼明星出的書或是教人打扮穿著的
    我是不大會去翻的。
    唉..這也難怪我越來越變的像黃臉怨婦了!

    回覆刪除
  4. yan>
    (握手) 不想看的書還是不要勉強看,我也會等,等到想看才去看。
    高行健我還沒看,暫時還沒有興趣去。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去翻的。

    青小鳥>
    就注定你是要吃這行飯的,所以你不會有這種偏食情況啊 XD

    珊珊>
    我也很少看教人打扮穿着的書,所以我也變得越來越宅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