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中秋節,月圓人不圓

中秋節,遲來的中秋快樂!

中秋,曾經是中國人很重視的一個節日,總說要人月兩團圓,但是現在的世代,中秋已經越來越成了月圓人不圓的境況。
 
我記得小時候,中秋節,總要一家人一起歡渡,父母會精心準備晚餐,而且大家都會回家吃飯。但是這幾年,我們家的團圓就一直是缺了這個,少了那個的,總是無法在節日那天湊齊人數。

會這樣,除了因為家人的分散之外 (如姐姐嫁了),也與父母的工作有關。

姐姐嫁出去後,中秋總是要遷就婆家的,如果情況允許,她和姐夫也會回來。反而是父母,他們的工作因為是那種24小時輪班制的,假期反而要工作,很難碰上假期能休假。這樣一來,家中的節日慶祝就越來越少了。要湊在一起吃飯,總是要看這個的時間,看看那個的更表,能湊上,就算萬幸了。

這種情況,其實不止中秋,就是新年也是一樣。

今年的中秋,還好是星期天,姐姐一家三口都有空,父親也正好排到休息,終於能在家一起吃個便飯,不過還是少了母親,但也算是難得的了。 



- - - - - 這是另類感想分隔線 - - - - - - - - - 這是另類感想分隔線 - - - - -

其實我覺得會有這樣的現象,除了家庭因素之外,社會的價值觀也是一大因素。不知是不是受最近看的書的影響,對於一些現象開始有了點想法。

這個社會越來越走向經濟為主,人們也就越來越向錢看,也越來越少人再去遵循傳統。傳統的節日,變成了商家的戰場,節日也只成了賺錢的一個商機。

因為老闆們想賺錢,變相壓迫員工要工作而沒有了休假,而員工因為無法休假,也就更不會重視那些節日的傳統,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華人的世界,做老闆的似乎很多都是那種剝削員工的人,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境況。每個華人地區,總是工時太長,香港如是,台灣如是,大陸更不用說了。

但是為甚麼會這樣,這麼多年來卻似乎沒甚麼人提出過,就算提出,也從沒甚麼政治上的更變,這真的是太讓人絕望的事實了。

3 則留言:

  1. 對啊...
    現在很多節日感覺過的很沒有意義
    越來越沒有過節的氣氛了

    回覆刪除
  2. 我想現在節日的意義
    只是不用上班而已......

    回覆刪除
  3. Al>
    節日現在對很多人來說都沒了意義,也許再過幾年就只是一個名詞也已。

    珊珊>
    沒錯,我也覺得節日=放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