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二十八‧看書小習慣

看書,我有一些小習慣。

坐姿:我偏向找有靠背的地方坐。看一本書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如果一直站着或一直正坐着很辛苦,所以有可以靠的地方就很棒。不過家中沒有可以坐得很舒服的地方,而我又常常是一看就很少改變姿勢的人,坐得腰酸背痛就少不免了。

沙發是個不錯的地方,但是我很少在沙發上坐着看,這是因為另一個小習慣。

我不太喜歡在家人可以看到的地方看書,所以很少使用家中客廳的沙發。這個習慣是一個小小的心理因素。因為父母都不太喜歡我沉迷書中世界,總覺得我看書就會忘了正事,尤其當我在看閒書如小說和漫畫時。而我看書總是很容易就沉入書中的世界,可以專心得別人叫也聽不不到的地步。為免被家人指責和打擾,我常常是關起房門,把自己鎖在房中看的。

工作以後,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我總是利用搭車上下班的時間來看書,尤其在我開始搭地鐵上下班時。因為地鐵的車速和行車比較平穏,沒有巴士的顛簸和暈眩感,所以搭地鐵就成了我很好的閱讀時間。而我會從在月台等車開始,一直到到站下車都拿着書在看,就算在中轉站轉線,我也沒有放下,有時會一邊走一邊看,一心二用。雖然知道這樣走很危險,但有時因為看到正精彩處,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收集的書,我都盡量維持它們的乾淨和整齊。我不喜歡在書中作筆記,作橫批,畫線甚麼的,我喜歡看到書本的內頁是黑白分明的。

我習慣用雙手拿書看,很少會單手拿着,因為雙手比較容易控制,也不會弄得書本變形。不過有時懶或者不方便時也是會用單手拿的,而這種時候我就很喜歡軟身的書籍,因為可以捲一捲,像以前的人拿卷宗那般。

喜歡的書看完之後,有些會放在枕邊,讓自己偶爾在臨睡前可以再隨意翻一下。

看一本書我常常是要重頭看到尾的,很少會從中間開始看或者只看一部分。因為我潛意識總覺得只看一部分不算是看完。當然這樣看書有好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是對那本書會了解多一點;不好的就是假如我要找資料,時間就不允許我重頭看起。可是這個習慣一直很難改,我嘗試了很久才勉強可以控制自己在趕時間時不從第一頁翻起。只是這種制約我相信以後還是會一直跟着我。

形形式式的閱讀習慣是一直累積下來的行為方式,當中可以看到一些潛在的和外露的自己的一部分。有時這樣觀察自己也蠻好玩的。

6 則留言:

  1. 我看書有個習慣,
    是會一直『復習』。
    例如小說,男主角先前說了什麼,或女主角之前穿了什麼衣服,我都要再翻回前面重新找到那個句子才又繼續看下去。
    或是一些動作,例如先前是站在門邊,現在突然又回到窗邊,我也會回去再翻翻,是不是我漏看了由門邊到窗邊的劇情或動作。
    有時會找到bug...男主角明明坐在車裡,怎麼可以突然跟下車開大門的女主角臨別吻...(百思不得其解!)

    回覆刪除
  2. 不知不覺就要30天了
    真希望瑩能再多寫幾篇啊
    這些已經可以集結成一部散文集了
    散文作家~~散文作家~~~
    快把阿寬和梁望蜂打敗吧!!!


    書名要叫什麼呢?
    「嗜書好個女」?
    哈哈哈哈哈哈~~~故意走台式港風XD

    回覆刪除
  3. 那我可以ORDER嗎?口以嗎~~口以嗎??

    我想看~~~

    1.我的aNOBii書櫃
    2.買過最貴的書‧最便宜的書
    3.哭得最慘的書
    4.台港中三地閱讀風氣比一比

    回覆刪除
  4. 珊珊和青小鳥>
    要先謝謝你們看完我挑戰的每一篇文啊!

    珊珊,我還沒試過一口氣收到樂多二十幾個留言通知呢,你幫我做到了 XD

    你的習慣我也會有,只是不多,因為看小說我常常是很趕地在看,看完才會想到有甚麼地方不太好的,才會翻回去再看一下。

    青小鳥,其實這幾天我寫到快沒梗,你這幾個題目很好,我應該會在完成挑戰後拿來寫下去。

    回覆刪除
  5. 挖~還挺嚴謹的呢....這算是好習慣吧...呵呵~

    回覆刪除
  6. 阿卡>
    算是吧,但有時也很不方便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