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之飾物、文玩及其他

劇中有幾樣東西算是一直貫穿全劇的重要物品,既能襯托當中人物的心情,亦能帶出一些情感的點滴。


之一.玉飾

一直很喜歡玉器,雖然還不懂欣賞,卻極愛玉的性質。人們總說玉能僻邪,因為玉似有靈性,如果帶得長久,當帶的人發生甚麼事,玉會碎掉為人擋災,所以人們一旦帶上玉飾,基本上是不會脫下來的。而我喜歡玉,也是因為這種說法,不過更多的,是因為玉的色澤與紋理,總讓我覺得很天然,帶着一種自然的玄妙。而中式的玉飾,除了按玉原本的性質來雕鑿,也包含了一種人文的哲學在其中。

劇中出現過幾個玉飾都頗有意思。

首先是八爺贈若曦的玉鐲,帶有紅色的紋理,按劇中所述是鳳血玉。這玉鐲本來是八爺找來想送若蘭的,但最終沒有,反而轉送給了若曦。這玉鐲像是他強加給她的束縳,她一開始是不想要的,但戴久了也有了感情,只是這感情終究難以長久。

當若曦託十四爺把玉鐲還給八爺時,他隨手就拿石硯砸了個粉碎,就如他的感情,強求而來,卻無法善了,而且最終都碎在了自己的手上。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第二個玉飾是四爺送若曦的木蘭玉項鏈,雖然只出現過一次,但我覺得這個飾物卻有其含意。四爺最初送她時,她沒有帶上,也曾一度還回去給四爺,卻又被四爺送回來。後來因為與四爺有情了,她才把這項鏈帶上。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二廢太子前,若曦和四爺的感情開始了,當時四爺曾說她沒有戴他送的木蘭簪子和耳墜子是白廢他心思,她反而是用手捂着胸口,說項鏈帶着。感覺上有種像是把東西放在心上的含意。因為項鏈可以用衣服遮着,不像其他一帶就明白表示了自己的心情,所以我覺得像她那般把心事收藏着的人應該是會一直帶着的。

雖然這項鏈只出現一次,我卻是一直記着的,也覺得這個沒再出現有點可惜。



第三個玉飾就是四爺送的木蘭玉簪子。因為四爺喜歡木蘭,所以他總是送木蘭樣式的東西,這玉簪就是其中一個較為常出現的東西。

若曦一直沒有插上這個玉簪,只是收藏在身邊,第一次插上去時是太子求賜婚的難關過了之後,她心底有了希望和四爺在一起的念頭。她在這一次向四爺求婚,四爺雖沒有明確答應,卻是暗許了她。而他們之間的感情也從此不再曖昧轉而明朗化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支簪子在她去浣衣局時被摔斷了,就像她和四爺的感情因為不得已的理由而中斷了。後來四爺登基,他又命人製作了一支新的送她。這一次,他親自為她插上。可惜的是再次送她的簪子還是沒有插幾回,依然只是用來收藏。在若曦逝去之後,四爺重新拿回這支簪子。

(後記:按下面留言所說,若曦後來一直有插着這簪子,我又重看了後面幾集,發現的確有,所以在此更新一下。XD)


之二.文玩

之前看董橋的書,寫那些中式文玩,感覺就很有意思,所以一直想要看看一些有趣的古式文玩。總覺得舊時的文人雅士身邊總會帶些有趣的東西。在這劇中我頗喜歡四爺畫的鼻煙壺,尤其這鼻煙壺還是以瓶內畫的方式畫的。

今年去北京玩時,就在紫禁城看過人畫瓶內畫,畫的人有介紹如何畫,感覺是很複雜的手工藝,所以在劇中看到四爺畫的那一幕就感到很有意思。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一幕也展現了四爺的才華和他的心意。因為看到若曦在面對八福晉和十福晉時的倔傲,讓他創作出這一幕小狗打架的圖。按十三爺的評語,代表若曦的那隻畫得可愛了點,這也代表了四爺心底對若曦的心意和他看若曦的眼光。

這個鼻煙壺他送給若曦後若曦便一直收着,即便是被罰去了浣衣局也是帶在身邊,還差點被別人摔碎。但幸好仍是能保存良好,一直到若曦逝去才又回到四爺手裡。

人對待物品,都是靠着一份情感,一份寄托才會把物品收藏良好。而這劇中四爺送若曦的東西她都一直收藏着,那是她心底對他的愛意,一種以物寄情的心意。


除了四爺的東西,我個人還頗喜歡十三爺的玉笛。十三爺是擅音律的人,笛子吹得很好。身為皇家的王子,他能使用的物品當然是不俗的。所以一支玉笛,既可代表他的音樂造詣,又帶了點文雅的情懷。

這玉笛在劇中出現了兩次,一次在敏敏要結束對他的感情時,若曦請他吹奏笛子作為分別的禮物給敏敏;另一次卻是十三爺出事前在中秋節於花園獨自吹奏被若曦聽到。兩個時刻都算是劇中頗為重要的兩場,這玉笛的出現就讓人倍覺重要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很喜歡十三爺吹笛的樣子,代表了他的不凡情操。


之三.其他

劇中代表若曦情意的除了她收藏的幾樣四爺送的東西之外,還有一樣是她自己想要保存而四爺卻不知道的,就是四爺為了保護她而捱了一箭,那支箭她留了下來做紀念,也收藏自己對他的心情。

這支箭也是貫穿劇中後半段劇情的重要物品,雖然出現的場數不多,卻也是能充分表達出若曦的心情的。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若曦拿着這箭,把所有心事都寄存在這箭上。她對四爺的情意,默默收藏,靜靜等候,如箭待發。

當四爺在最後拿到這箭時,他才知道她對自己的感情是如何的深重。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兩個互許感情的人,拿着這箭時卻是兩種心情,一個是愛意深重,一個是遺憾。


物品總是能代表人的情,所以我們總會不自覺地戀物。但這戀,更多時候包含的是內心更深的思念與感情。

2 則留言:

  1. Dear 瑩
    你好~初次到訪留言
    看到你寫好多篇步步驚心的筆記覺得好開心
    我也很喜歡步步,反覆看了好幾遍呢:)
    針對木蘭玉簪,
    其實從雍正第二次送給若曦之後,
    注意一下若曦的頭飾,幾乎都是有戴的唷~
    並不是像你說的,只戴了幾回就收起來了
    就連到14府上後,玉簪都是戴著的。
    而且有個小bug的是,若曦被火化時,也有戴玉簪XDDD

    回覆刪除
  2. @綠茶,

    謝謝提醒,這一點我居然沒有看到(因為記得四爺最後有拿回來,所以才覺得她沒有帶着:P)
    我要再回去重看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