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之看透別人生死卻看不透自己命運的若㬢

「步步驚心」是穿越劇,就是說女主角從現在回到過去,成了一個歷史人物。

因為知道歷史的發展和結局,所以她可以說是知道了別人不知的未來。也因為知道這一切的發展,使得她在這宮庭中走每一步都是那麼的驚心。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喜歡若㬢,總覺得她常常猶豫不決,尤其在面對感情時似乎一直在牽扯不清,似乎左右逢源卻又有點恃寵而驕。可是慢慢看下去(或者說在重溫某些劇情時),才漸漸看出若㬢這個人的一些特別之處。

若㬢作為一個知道結果的人,她不是很希望捲進這些人的風波之中,可是她對這些人的感情,卻又無法割捨。或許我是喜歡置身事外的人,總覺得能不牽扯就不牽扯。但我忘了當你身處一個環境當中,是很難把自己置身事外的。而若㬢被捲進去也就是無可奈何的事了。

若㬢的確是個多情的人,自古多情之人總會被情傷,她對所有人有情,就難免得一直為他人而忙了。


(圖片來自官網)


有時,很羨慕她能有那麼多可以付出可以關心的人,也因為她對所有人與事的上心,其他人也相對的願意為她付出與關心。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牽絆就該如此吧。總覺得那是我很難達到的境界。

若㬢在劇中算是個有着玲瓏剔透心的人,除了因為她是現代人,有甚現代的思想之外,她其實也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很多東西只要稍為點出她便會明白事情背後的一切。也因而她和四爺才能相知。她了解四爺的孤寂與痛苦,她也明白其他人的痛與悲,所以她無法置身事外。

在劇中也有很多人對若㬢說她是個聰明人,要她多為自己著想,也暗示她不要為別人做些多餘的事。然而每一次被別人說是聰明人之後,她總會做出人們認為的傻事。為八爺求過情,為十三爺求情,還為任何她關心的人求情。每次求情,受罰的都是她,也因而弄得身體越來越虛弱。但是她從不後悔,不後悔為每個人付出,就算明知自己會受到傷害也一樣。這種與人善與,對人熱心的性格是她不可錯認的倔強,而這種倔強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聰明的人知道如何趨吉避凶,痴愚人卻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若㬢雖然聰明,卻寧願做個痴愚之人。

她看透了別人的生死,知道所有人的結局,但是她卻無法看到自己的結局。在劇情中段,她就曾經說過這句話。也因為不知自己的結局,她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她以為自己知道歷史事件何時會發生就能躲避,卻忘了當人處在一個時空時,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着變數,你未必會等到事件的開始或者結束。在等待中往往是會出意外的。

雖然她自己看不透,但別人卻為她操心。不管是四爺、十三爺還是十四爺等,都一直在提醒她在宮中要多為自己打算,但她卻總是以為自己能僥倖,也以為自己能堅持到最後。但是現實卻是如其他人所言會出其不意地來,當她終於明白自己的處境時,她才了解到自己應該要更加地步步為營。這也是這故事以「步步驚心」為名的原由吧,一步一驚心,不止是劇中適合,人生又何嘗不是得一步一小心地去經營呢。

飾演若㬢的演員叫劉詩詩,也是我初次看她的戲。有些地方演得不錯,有些則普通,私以為她不算最漂亮,起碼劇中其他的女性角色就有好幾個比她漂亮,但是她有她獨特的個性,算是挺適合如此倔強的若㬢。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其他女性角色的妝容都漂亮,只有她的常常看起來太油膩,臉上的膚色和頸項的膚色很明顯是不同的,這就有點不合劇本中她是美若天仙的設定了(算是一點小瑕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