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步步驚心」之率真耿直的十爺

在「步步驚心」中最率真耿直的就是十爺了,雖然說好聽是率直,但難聽點說(或者說是按若㬢的說法)是草包一名。

十爺是個口直心快、胸無城府的人。因為不太聰明,所以常常不太明白別人的暗語,說如果不挑明來說,他總是會會錯意。不過雖然是如此糊塗的性格,卻是討人喜愛的。他是若㬢的第一個朋友,因為他是如此心思簡單的人,讓人能毫無心機地接近。

若㬢很喜歡和十爺做朋友,因為她知道,在如此一個詭譎多變的環境,連親兄弟都必須得小心算計應對再小心應對的宮庭世界,要有一個沒有心機的朋友是多麼難得的事,所以她一直無法放下十爺,如果需要幫忙也會盡力去幫他。

十爺的確是挺珍貴的人種,因為心機不多,凡事都是直來直往的,雖然對八爺忠誠,也會為他效力,但是十爺卻一直只能是出力的人,卻無法成為謀士。不過或許也因為他是這樣無所做為的人,所以這幾個皇子裡,只有他算是活得比較開心的。


(圖片來自官網)


蘇東坡曾說過「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就是因為聰明容易被聰明誤,所以有時愚魯也無不可。人有時還是不能太聰明,否則只會一直無法走出自己內心的困局。正如八爺,他是何等聰明的人,卻因為太聰明,為了自己的執著而一生勞碌卻無法活得自在。

「步步驚心」一開始的幾集裡,鋪排了好幾段若㬢和十爺互相往來的場面,看他們在一起互相玩樂,互相開懷大笑,互相吵嘴打鬧,會很希望他們一直停留在如此無憂慮的狀態,而不被捲入那一場場危機處處的鬥爭之中。

飾演十爺的演員叫葉祖新,他的樣子很適合十爺的角色,尤其是笑起來的樣子,被若㬢欺負時露出的堵氣表情,還有聽不懂別人話語的傻氣表情等等,都讓這個角色豐富起來。

在戲中,皇上為他指配了明玉格格為他的福晉,明玉的性格是甚為刁蠻強悍的,所以和十爺成了歡喜冤家。雖然開始時他不太喜歡明玉,後來卻能真正愛上她。而他們這一對的感情也是劇中唯一有善終的情人。這或許也是他那種傻氣帶來的幸運吧。常言道「傻人有傻福」,不會作繭自縳的人是開心的。

看着十爺時我總會想:「人,真的應該要學著難得糊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