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步步驚心」之影像美學—服飾

看「步步驚心」除了看劇情和人物之外,我也喜歡細看這劇中的呈現出來的影像美學。

製作得很認真的地方,除了佈景,個人小物,還有華衣美服,充分呈現了一種皇室貴族的貴氣。而我最喜歡的算是能把皇子們的氣質都突出的服飾了。

因為劇情橫跨了幾十年,當中又安置了不同年份的春夏秋冬等季節的變化,因此人物的衣服便也不可馬虎地設計了不同時節不同用處的各式衣物。其中讓人最有印象的莫過於各皇子用來參加喜慶或正式宴會的華服。尤其這劇中皇子眾多,要讓每個皇子都有華服,這製作就倍顯認真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第一次看到這眾皇子聚在一起是在開始時的十阿哥生日那次,這幾套皇子就讓人感到眼花瞭亂了。而且不止是主要的那幾個皇子,連其他皇子也是各有不同,各有特色的。



中秋的皇家宴會上,每個皇子的特色都有近拍,可以清楚看到各皇子的服飾與樣子。且來看看各皇子的不同華服:

大皇子(左)與五皇子(右) 

三皇子(左)與太子(右)

 八皇子與九皇子

十皇子與十四皇子

十三皇子與四皇子


看得出來,每個人都是不同顏色,不同花樣的。個人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看得讓人賞心悅目。而且顏色方面還是挺有意思的。

四爺的紫色底,紫色既代表了貴氣,也暗示了他日後成為皇上的用意(因為紫色也是皇帝用色)。十爺的紅色既喜氣,也代表了他開朗、急躁的性格。太子的金色很明顯,因為他還是太子時仍有着會成為皇上的喻意。十三爺的深藍色,既有着憂鬱的一面,卻也有著瀟脫的一面。至於八爺和九爺雖是較淺的藍,但圖案上卻是不同的,八爺的有細紋,代表了他的心思細膩;九爺的有大的祥雲圖,較為適合他明顯的算計。


幾次看到他們穿着這衣服,都覺得很好看,這是過去看清宮戲較少看到的華麗。像上圖這樣一字列開,那細緻的感覺就更突出了。


除了這套之外,還有其他像是喪服的白、冬服加上的絨毛和平常夏服的絲綢,都展現了皇族生活的講就。

冬服的絨毛領子與絨毛帽子和背心外褂,讓每個人都顯得英俊不凡。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總的來說,服飾上的認真,加深了這齣戲的好看度。

2 則留言:

  1. 我超級喜歡妳的步步驚心筆記
    前幾天忘了看
    今天一進來有好多篇
    我心滿意足的一篇篇看完
    這篇皇子服飾篇
    我也很愛
    一字排開的阿哥軍團
    魅力無法擋

    回覆刪除
  2. @小瑪,

    謝謝你~
    這個皇子服飾是我覺得劇中最棒的一個設計,加上人物都超帥,很賞心悅目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