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步步驚心」之若㬢的感情歸屬

整齣「步步驚心」之中,大家最關心的事應該是若㬢的感情歸屬問題,對我來說,從一開始我就偏向四爺,雖然他們兩人的關係似乎走走停停,又似分分合合,但我覺得四爺是她最心繫的。

若㬢和四爺與十三爺都是知己,他們三個的關係是戲中最有興味的一個設定。四爺與十三爺都了解若㬢,也都能互為知己。那既然都是知己,兩人之間有何差別呢?差別就在於「容」的方面。

十三爺對於若㬢的「容」是接受方面的。因為若㬢有較現代的思想,有着當時社會不太相容的想法,而對於這些想法,十三爺能够接受,並且會成為自己思想上的一點理念。所以他的「容」是接納、納入的意義。

至於四爺「容」卻是求同存異的「容」,他能包容並接受若㬢的不同。雖然他未必認同她的某些主張,但是他有容人之量,知道有些東西是會與自己想的不一樣的,因而他不會強迫若㬢一定要接受他的一套。而且他會尊重若㬢的一些行為與做為,就算心底是不想的,也會於予包容。這就是屬於他的包容。(當然劇情走到後來雖常有一些他似乎強要若㬢認同的,但那是屬於情感上的糾葛,與此不同,算是另一話題了。)

在「容」這一點上,若㬢是幸運的,她得到了這兩種不同的包容,也是為何整齣劇中就只有這兩人知道她不屬於那個世界,也是她能說並且願意說出口的對象,這也是我覺得她最終沒有選擇八爺他們那邊的原因。


若㬢與八爺

若㬢一開始,對四爺是畏惧的,因為知道他是未來的雍正,只覺得應該要避開他。當時的若㬢對八王爺是有好感的,因為覺得他溫柔細心。後來因為接受了他的多番照顧,而漸漸喜歡上八爺。

若㬢對八爺的喜歡在最終成了沒有結果的事。原因除了是擔心八王爺的下場之外,我覺得也在於兩人在某方面的不合適。

若㬢希望能保住八爺,所以在決定要不要跟他在一起時她希望八爺放棄爭奪王位。她以為自己的情意能感動對方,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要求,可她忘了在那樣的環境中,那般的成長環境下,八爺根本不可能聽她的話,也不可能接受她的要求。這一點我認為也是八爺無法包容若㬢的地方,也是他和她從來無法成為知己的原因。

若㬢的現代性,總以為自己能掌握一些自己的事,但是這種性子卻在那樣的時空裡不適合。或者說不適合八爺那般傳統的人。八爺算是個頗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一輩子的爭鬥其實都只為了一吐自己不得志的怨氣。所以不管若㬢是不是以放棄爭奪為由來決定他們感情的走向,就算沒有,他們在一起最終也是不會快樂的,為了八爺的心結。也因為他是這樣以自我為出發點思考的人,所以他無法給予若㬢寛容的相處之道。他要的若㬢是能够順從他,以他的願望為依歸的順從,而這恰恰是若㬢最恐懼與無法接受的,因此兩人最終無法在一起就是必然的結果。


曾經的傾心,最終只落得落莫分開。
(圖片來自官網)


或許有人會想,如果八爺答應若㬢不爭奪的話若㬢可能能與他善終,但我認為八爺不可能做到。首先是八爺身邊那幾個皇子不可能讓他放棄(他們都是當局者),也因為他從以前開始對皇位爭奪的佈局,很多事情都身不由己,手上棋子眾多,已不可能抽手,一抽手必將讓他陷入更險要的局面。所以他是不可能答應若㬢這種要求的。就算真的答應,後續而來的一連串後果也必定會讓他們的感情最終破滅。加上若㬢心中關於四爺的歷史認知,都會成為她和他之間永久的死結。這秘密的死結是我認為若㬢無法和八爺在一起的理由,而且是重要的關鍵。


若㬢與四爺

若㬢和四爺之間的感情是在她和八爺結束之後正式開始的,不過她和四爺卻一直是有着一種微妙關係的。四爺一開始算是救了若㬢的,若㬢每次見到他都必定會有所牽扯。若㬢在四爺的馬下活下來,四爺就說過,沒有他的允許,他不許她死。這就開始了他和她之間無法避免的牽扯了。

若㬢每次有惑,四爺都會幫她解開心結。就像四爺一開始問她為何尋死時,她說自己如遊園驚夢,進入夢中卻無法醒來時(暗示她自己既是她又不是她),他贈她「既來之,則安之」的箋言,讓她開始安心地留下來。

四爺是非常聰明的人,更甚的算是頗有修養與睿智的人。他心思剔透,看透太多局勢與世情,因而他才能奪得他想要的。這種男人是讓人無法忽略的,若㬢從開始的在意留心到後來越了解越傾心我覺得不奇怪。

若㬢也是明白人,同樣看透太多背後的多變與汹湧局勢。她的這個無法道之的原由只有四爺才能成為釋放的對象(因為四爺就是真相的結果)。

另外,也是上面提到的包容這點,四爺的包容正正是若㬢需要的。他讓她有說與不說的權利,尊重她的想法,讓她保有自己的秘密。另一方面,他算是以對等的方式讓她進入自己的內心。她只要問他,他會願意回答,不會虛應。這一點讓她覺得自己和他的感情有了對等的位置,這是她一直想要的,所以她在進宮後才一直無法對婚事着緊。雖然大家都為她分析了利害關係等等的事,但是她就是無法決定。因為知道無論嫁給誰,她都沒有那種對等的感情自由,唯有四爺給了她這個自由。所以她才會心繫四爺。



心之所繫,卻終是無法相守至終。
(圖片來自官網)


雖然心繫於四爺,但她還是無法與他終老。他們之間的感情雖對等,但是身邊牽涉太多人情事,讓他們無法屏棄一切。這結果或許也是無法避免的。感情事一扯上其他太多的閒雜事,就難以純粹。


若㬢與十三爺

若㬢從一開始就和十三爺是好朋友好知己,義氣相投,惺惺相惜。她沒有和十三爺成為情人讓別人都很奇怪。別人以為他們會有情,可她清楚,她和十三爺只是知己,或者說是兄妹情也可以。

十三和若㬢算是以酒結緣的,兩人總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幾次的喝酒劇情,都道出了他們之間的友情。十三會為她做任何事,她也一樣。就如她被人封為拼命十三妹般,這稱號就是最能代表他和她關係的稱號。



酒逢知己千杯少,她和十三爺的兄妹情是無人可取代的。
(圖片來自官網)


若㬢與十四爺

十四爺算是個意外的存在,但是在整齣劇中他卻又是若㬢的感情世界中耐人尋味的一個存在。因為他是八爺那邊的人,所以某程度上他的思想是接近那邊的,因此跟若㬢心中的意思常常有着相反的認知。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像十三那般待她,成為知己好友,只是他沒有辦法如十三那般知她。再加上他對四爺的反感,他沒有辦法了解她喜歡四爺甚麼,但他卻是四爺的親弟弟,身份上的奧妙在這個多角關係中卻又佔了一個有趣的位置。

若㬢對八爺有情時,他常在旁邊敲邊鼓,為了她和八爺的事生氣、着急、忙錄;當若㬢對四爺有情了,他又為她擔心、著急、心憂。十四爺算是管若㬢的事管最多的人了。可他卻不是若㬢心繫之人。

十四曾說過,因着兩次若㬢的冒險相救,他決定要傾誠相待,就如十三爺對她那般。我認為十四是喜歡若㬢的,他的感情應是介於男女之情與友情之間,甚至還有點像是親情那般的情意在。

十四自從知道若㬢一直因為憂慮過甚弄得身體虛弱之後就常常叼唸着叫她不要操心,又常常像個老媽子般照顧備至。最後還幫她完成所有的心願,簡直是有求必應。這又是另一種包容,而十四的包容是讓她能够安心與遠離一切煩心的停駐處。雖非心之所愛,卻是心之所安之處。所以她臨終是在他身邊,也只能在他身邊。



臨終的若㬢,依在十四爺懷中,他問她來世可會記得他,她卻說要忘掉這一切。
(圖片來自網路截圖)


說起來我也挺喜歡這兩人的互動的,非情人間的親暱,卻有親人般的親近。更多的是一種信任與交心。十四曾說過,他或許不能像十三那般知她瞭她,但卻是坦誠去相交的。而他也做到了。十四爺最終也算是成了其中的一個知己。


四爺、十三爺和十四爺在若㬢心中都佔了很特別的位子。所以她也最難割捨這幾個。最終一集有個很有趣的點是我很喜歡的,若㬢請十四爺在她死後把她火化,理由是埋在地下怕蟲子咬。當四爺和十三爺趕來奔喪時,十四說出這理由,三人其實都想起了若㬢過往那種奇思異想的幽默,所以既便在哭,聽到這理由,三人都是哭笑不得的表情,那一刻,他們三人都是想到她的個性了。而這個默契代表了若㬢在他們心中的印象,也代表了他們三人對她的了解。

若㬢的感情歸屬,我覺得這樣很好。

4 則留言:

  1. 你好。无意间看到你的部落格,被题目吸引住了,所以就进来游览一番。没错我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步步迷,纯粹想交流交流。:) 我从一开始就希望若曦和四爷是在一起的。四爷心思剔透,稳重,最重要的是他给了若曦一份安全感。特别是若曦被罚跪那一幕,我久久不能忘怀。试问一个宫女在宫中,被这样处罚着,身边有一个人那么心疼她但又不能做些什么,贵为阿哥的四爷竟然陪她一起淋雨,为她遮雨。。我想若曦在这个时候是真正交心给四爷了。无需像八爷那般甜言蜜语但却做不到的承诺,四爷这个雨中拥抱的动作胜过千言万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到訪。

      我覺得四爺其實也是性情中人,只是他壓抑得很好而沒有表現出來而已。四爺對若㬢的確是用情很深,或許就因為他平常太壓抑,沒有知己,若曦卻成了唯一進入他內心的女子,所以對他才會那麼重要。

      刪除
  2. (纯粹个人意见)我对四爷与若曦的热爱衍生到戏外。个人觉得他们很匹配, 隆有赤子之心,诗个性爽朗大方。从他们的视频中感觉对方都有感觉,只差更近一步的发展。在演艺圈这个大染缸,诱惑太多,工作忙碌,能真正开花结果的例子不多。隆离过婚,希望他能真正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我欣赏他的态度,有赤子之心又不失稳重,谦卑,淡定看待现在第二波的名声大红。衷心祝福他们早日找到幸福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還是要看他們之間的緣份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