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之貴族的生活美學之一.茶具

若說我最羨慕若㬢甚麼,我會說是她在宮中體驗到的貴族生活中的那種精緻生活美學。

皇室是國家裡最高級的族嗣,一切吃穿用度都是用最好最精緻的。若㬢長年跟在皇上身邊,自然會看到很多貴重又精細的玩意。

若㬢身為奉茶的女官,她在此學會了泡各式各樣的茶,也常會調制花茶等等。喝茶除了需要好茶葉,茶具也是很重要的道具。

在劇中,每一場出現的杯具幾乎都是不同的,只有幾次是一樣的。在不同的杯具組中,最讓人印像深刻的就要數若㬢設計的一套不同花樣的琉璃杯。故事中的設定是三十六個花樣,以不同的花代表不同的人。若㬢用這一套來意喻各個不同的皇子。

劇中因為時間和人物有限,所以只提到幾個特別的。給康熙用的是黑錄底色襯白色的菊花,太子的是琉璃色的牡丹,四爺是青白色的木蘭,十三爺用的是紅梅。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雖然是道具,但做得挺精緻的,看到這一組杯具時,讓我很感趣,很想看到一整套三十六色的全部花樣,總覺得會很棒,可惜由此至終還是只看到幾款而已。不過從這幾款就已經佩服設計的人了。


在第八集時,康熙把杯子拿來賞玩,順便按那些花樣比評了一下幾個皇子。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牡丹雍容華貴,富麗堂皇,花中之王」,正好可以代表太子的尊貴;「木蘭青白片片,沁人心脾,高潔耀眼」,正好代表了四阿哥;「梅花高風亮節,獨立創新,又堅忍內斂」,也是正如十三爺的傲氣。

我很喜歡那個木蘭杯子,不止花樣清雅,也是這一組杯子中最漂亮突出的一個。這個杯子一直保留了下來,成了若㬢和四爺之間的一個重要回憶。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從上面看的樣子,這一幕四爺拿在手中,跟他手上的玉戒很相配。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是十三爺的,透明的黃色琉璃,加上紅色的梅花,很適合十三爺。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我一直都很喜歡喝茶,雖然沒去學茶藝,但極愛茶葉的清香和甘香。如果能像若㬢般去到那個時代,我想我也會去學泡茶,甚至想學那種賞玩茶具的事。

中式的生活美學中,一直都有很多文玩可以賞玩,那是舊時的一種人文生活,在現代或許仍有人會懂,但畢竟已漸漸缺少了。缺少的不止是人們的閒心,更多的是那種懂得欣賞的心吧。生活的美學是要在一種慢的生活節奏中去體會的,而如今的都市生活,又何來那種慢的閒心呢?

11 則留言:

  1. 有在粉絲團看到這茶具有人在賣
    希望到時候真的可以買得到 ^^

    回覆刪除
  2. @小瑪,

    真的嗎?好讓人期待喔~^^

    回覆刪除
  3. 現代人擁有的時間很少,忙碌的工商社會,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學生要學的也不只一樣學問!
    初看這劇時心中還想,怎麼可能,去了宮中,便能識得那麼多的事情, 後來仔細一想!也不無可能, 除了既定的工作以外,的確有很多時間可以去研究自己感興趣的事,甚至有很多空下來的時間,必需想辦法打發(如果以前的宮庭生活真的如戲中所演的,每天坐在宮裡發呆,賞花,聽鳥叫虫鳴,走來走去等等)!
    古人有很多充其一生都只做一件事(像司馬遷一生只著史記,孔子一生周遊列國只為傳道),他們可以把一件事做的淋漓盡緻,反觀現代人,好像就的沒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4. 是沒錯阿~很多人都會質疑為何若曦去古代什麼都會,會畫畫會編舞會品茶會詩詞;但是1.書中的時間跨度很長,若曦由初入宮到成為頭號宮女,其實已過了三四年;2.張曉在現代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書中設定她是北大清大高材生),有過完整教育訓練的若曦相較於古代女子,在學習上應該是較有系統且比較有效率的;3.張曉在現代已經是個能獨立養活自己的都會女性了,因此,她把奉茶宮女這個職務,是真的當一份"工作"在做的,所以她會去留意每位爺的喜好,看茶經研究茶的種類與香味,時時變換點心種類。我真的不覺得這是主角威能開太大,因為作者在時間的鋪排與女主角背景的交待是蠻完整的。況且古代沒有電腦網路卡拉OK,若曦真的能做的就是讀讀書與研究刺繡茶道吧(笑)

    回覆刪除
  5. @Teresa,

    對啊,古代人時間真的比較多,或者該說他們沒有太多外來的資訊干擾,所以比較能專心去研究自己想做的事。

    至於若曦的專業,正如樓上ELIN說的,小說設定了她的背景是有學識的女性,所以她能學會不是難題,加上時間的浸淫,要成專業更不是問題

    若曦穿越的時間是康熙43年,入宮是44,初次出塞已是47年,當中就已經過三年了,所以能成為女官,泡茶有所專也不奇怪啊,加上她是一直做到53還是54年左右才被貶去浣衣局,所以她算是泡了十年的茶,不可能不專的。

    另外,她會編舞也是小說設定了張曉其實是維吾爾族的人,從小在西北長大,能歌擅舞,後來才去北京讀大學的,所以她本身是有跳舞的底子的。只是電視劇中沒有辦法把這些設定一一道出,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奇怪而已。

    回覆刪除
  6. 果然有很多的細節還是要透過書本才能瞭解!謝謝妳們的提點^_^
    不過寫小說的人也真的很厲害, 看來有很多細節需要仔細去考量的!

    回覆刪除
  7. @Teresa,

    對啊,小說作者在這方面處理得還挺不錯的,推蔫你看小說~^^

    回覆刪除
  8. 你好~最近又開始重播步步驚心了.剛好看到劇情播到康熙在看若曦所製作的杯子.突然好奇的收尋網路.就收尋到你的部落格.真的很佩服你的文筆.因為喜歡所以我把這篇文章轉貼在我的臉書網誌上.感謝你的分享.也希望你有臉書能有機會加好友認識你~
    我的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jodie.hung.1

    回覆刪除
  9. 這組茶具哪裡買得到??

    回覆刪除
  10. 请问这套茶具可在那里买到? 任何人可否告知?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