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步步驚心」之女人的愛情執著(二)

接續昨日:


之三.愛如歡喜冤家的十福晉

劇中眾皇子們的愛情都不如意,只除了十爺,而能跟十爺相配的就是十福晉了。

十福晉是八福晉的妹妹.明玉格格。一開始,明玉是若㬢的死對頭,每次看到若㬢,不管是嘴上討便宜還是氣勢上都得勢不饒人。而若㬢在忍無可忍之時,終於有一次和她打了一架。明玉對若㬢的心結不止在出嫁之前,也在出嫁以後。

因為若㬢與十爺的朋友關係,明玉對若㬢是一直有所妒嫉的。當皇上把明玉賜給十爺之時,明玉是得意的,雖然與十爺不熟,但為了氣若㬢,她高興地接受了這個賜婚。

雖然一開始是鬥氣地下嫁,但是經過多年的婚姻生活,她與十爺卻是幸福的。兩人常常打打鬧鬧地,甚至一度鬧到幾乎休妻的程度,卻最終也因為若㬢的苦心勸介和激將法,讓他們合好並且自此一直相愛到終點。


(圖片來自官網)


歡喜冤家的兩人,算是一起長大的夫妻吧,一起經歷喜怒哀樂,高低起伏,至到最後,都不離不棄。

十福晉是個開心的人,很多事只要不涉及她關心的人,她都不會在意;若是為了自己關心的人,她卻是願意為了對方做任何事,付出所有。和她姐姐一樣都是為愛拼命的人。只是她得善緣,她姐姐卻最終未能如願。或許她能得善緣,也和十阿哥有關。因為十阿哥算是單細胞人物吧,心機不多,和直來直往的十福晉剛好相配。另外十阿哥雖然有勇無謀,但是卻因為對十福晉的情而不願違背她的意思,所以每每當他衝動想做些甚麼時,都會讓十福晉勸下。

兩人之間的相處,一開始也是冤家式的,鬥氣打鬧,還常常吵個不停,差點引發休妻那次也只是因為小事而引發。吵架後兩人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感情都浮上心頭,因此最終也能化解彼此的心結,變得更恩愛。可以說,這兩人的感情是打鬧打回來的,真是最典型的歡喜冤家啊!



之四.提得起放得下的敏敏格格

如果要說「步步驚心」裡愛情結果最好的,應該算是敏敏格格了。

身為蒙古王族的敏敏格格,生來就是倍受寵愛的草原兒女。本身是蒙古王爺的掌上明珠,又是得天獨厚的美人胚子,性格又好,基本上就是人見人愛的類型。

敏敏在初次見到十三爺後就為他的瀟灑不羈而傾心,一直對他難以忘懷。第一次的塞外行圍之後,她便希望能再見到十三爺,所以在第二次去見不到時,她托若㬢詢問十三爺的心意。可惜的是神女有心,襄王卻無夢,十三爺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就算是像敏敏這樣天仙般的麗人,只要不是他想要的,他是不會動心的,所以十三爺很乾脆地拒絕了。敏敏對十三爺的情最終只能結束。


(圖片來自官網)


雖然結束之時,敏敏哭得很傷心,也曾想要不顧一切跟著十三爺,但是經過若㬢的詳細分析和勸解之後,她明白感情事不能勉強,因為勉強了最終受傷害的就是自己。加上她有着草原人的豁達性格,提得起便也放得下,不會逞強。

我覺得敏敏是最有福的一個女性角色,這跟她與生俱來的氣度有關,感情事只要不執迷,就會其他海濶天空的景色,而敏敏得到了。當她放下對十三爺的執著後,嫁給了蒙古另一個部族的王子佐鷹。而佐鷹王子也的確待她極好,不止包容了敏敏本來的對十三爺的愛戀之心,也獲得了她的愛,並且讓她成為這劇中最幸福的一個女子。

紫禁城裡的眾女子,愛情都不太順利,甚至大部份都是下場淒涼的,卻唯獨這個草原上的女子,得到最美好的愛情。或許是因為紫禁城裡,所有的人都身不由己,一切都無法掌握,命運如是,感情尤如是吧。但我認為更多的是因為她懂得放下,既然過去已無望,那就放下;不執著於逝去的,才能有未來。這是其他女子都做不到的一點,也之所以只有她得到最終的幸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