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步步驚心」之影像美術的細節

一齣戲好不好看,有時候影像美術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不若小說以文字的編排為主,戲劇是以影像來吸引觀眾的眼光,因此美術的細節便越發是不可少的關鍵。

就像看電影,我也常常會留意影像呈現的效果。之前曾經看過影像美術的書籍,感覺美術指導在為影像的設計上是有他們一套的。既為了配合劇情,有時也為了突出一些人物或者情景,會安排不同的影像效果。這種設計上所花的心思,讓我在看不同的影像戲劇時多了一些可以觀看的樂趣。

在「步步驚心」中,有些美術上的小細節我挺喜歡的,既突出了影像的效果,有時還配合了人物的特性或者場景,仔細看出來後會讓人有會心一笑的小樂趣。

而這些小細節最有意思的是用來裝飾佈景的一些匾額。

首先是康熙出塞行圍時,在他的帳篷內放置的。那是一個紅色的牌匾,寫着「龍興」,既襯托了康熙出塞的玩樂部份,亦像是一種興致。看起來就頗為有意思。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接着是之前在寫八福晉時提到過的,八福晉房中有一個「齊眉」的牌匾,彷彿代表了她想與爺齊首白眉的願望,卻又諷刺地顯示出這願望的結局。這是讓我最覺興味的一個。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然後是用來襯托三個主要人物所用的牌匾,先談八爺。在他的書房算是個較為重要的地方,所以放在這地方的牌匾就有了用來代表這人物的字詞。按宮廷式的房子設計,一般房子呈長方型,大門進去算是廳房,然後左右兩邊有耳房。耳房雖然沒有正式的門,但會有明顯的隔間裝飾,樑上會有牌匾。八爺的書房便是這樣的格局。

右邊的書桌位置,上面的牌匾是「琴書潤屋」,頗為適合他溫潤的形像。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左邊的耳房有一小榻,樑上的牌匾是「業精於勤」,他與幾個兄弟常常在此議事,的確是勤於基業的人(笑)。可惜不管他們如何精於勤,他們的結局目的卻都無法達到心中所想。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而且有意思的是,小榻後面墻上的字匾書寫的似乎是論語,有看到「孔子曰……」的字樣,沒有細讀,但應該是吧。這一點其實也顯示了他們幾個較為依循儒學的性格與謀略。(中間的匾額沒記下來,所以從缺。)


相對於八爺這廂的保守,四爺那邊就較為出世了。不過四爺那邊的書房卻是有兩種不同的風貎。前期的四爺,因為仍有雄心壯志,並且較為明顯,所以他的書房掛的是較為有遠大志向的「齊家」、「修身」和「高瞻遠矚」,加上四爺熱愛寫書法,書房的裝飾中掛有很多字畫。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十三爺被囚後,他韜光養晦在家中,常與和尚道士論道談經的,家中便掛上了「玄心獨抱」的牌匾。不過這牌匾稍為有點瑕疪,那「玄心」稍為歪了,看到時不免有點好笑。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相對於八爺墻上那幅「孔子曰…」的字匾,四爺府裡也有一幅,而他這幅寫的卻是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充分表明了那段時期四爺向往田園生活的心意,雖然他心底其實有着更大的志向。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最後要談的是若曦房裡的,不管是住在八爺府時,還是成為奉茶領班後住的地方,她房中的匾額都含有一個月字。

居於八爺府時,房中掛的是「月淡風和」。那時的她仍算是無憂無慮的時期,這月淡風和的形容便是非常適和那段時期的她。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她在宮中的居處,床上方掛的是「浣月」,總讓我有種水中撈月之感。不管現實或幻想,她所想所願終難如願,總是如水中之月,只看得到卻摸不到。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她用來練字的書桌角落,墻上掛了「月映瑤階」,有種清冷之意境,或許也暗示了她最終必須處於清冷之境來面對這些是是非非吧。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細細詳列這一系列的牌匾下來,不得不說,美術指導為這齣戲所下的功夫都頗有心思。每每細看,我都覺得很有趣。

4 則留言:

  1. 您真的很厲害, 在看戲時,對於這些擺設只會想到這是為了那時的時代背景所放置的佈置,卻也沒細想,這當中有更多的涵意在裡面.您這篇也讓我大大的體認到, 美術指導的重要性.當然他們的用心也要有您這樣的識貨人,才能讓我們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您今天將這些寫了出來, 對於那些默默在背後付出的工作人員,是一大鼓舞, 也讓我這個門外漢長了知識, 謝謝妳的用心.

    回覆刪除
  2. @Teresa,

    我以前也沒留意的,是因為喜歡電影,後來慢慢去看關於電影的書之後才發現原來一部電影的展現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看的,因而慢慢去養成一種留意細節的習慣。所以在看「步步驚心」時才會留意到這個。

    我覺得一部戲真的付出很多人的努力才能展現在觀眾眼前,那些工作人員的付出也是需要別人的認同的,所以有時看戲,多留意一下其他的東西,不要只是看演員和劇情可能會讓觀影有更多的樂趣~:)

    謝謝你的欣賞 ^^

    回覆刪除
  3. 您的留心,讓我為之讚嘆!!!!!!忍不住留言給您

    雖然有注意到四爺喜歡書法,以及劇中人物常常寫書法的部份
    有別於一般的大陸劇
    但能細微到觀察到八爺,八福晉,四爺及若曦書房或臥房廳間的匾額
    這點實屬不易
    給版主掌聲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