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之傲如梅花,香自苦寒來的十三爺

「步步驚心」中那麼多個皇子,最為瀟灑有文采的就要算是十三爺了。在若㬢給眾皇子的評定中,若㬢把十三爺喻為梅花。因為知道十三爺有十年會被囚禁,壯志難酬,所以覺得他縱有傲骨,卻必須得經歷一番苦寒才芳香。

戲中的十三爺,也的確是個瀟灑君子,而且有着開明的性格,對於若㬢的一些特立獨行的行為常於予包容。而若㬢對十三爺也是義氣相挺,有時也會互相幫忙。兩人之間的相處也很特別,因為若㬢偶爾會教他一些奇怪的手勢和灌輸一些較為現代的理念給他,他也都能坦然接受而不會以封建的一些規條來訓示她。他們因而成為難得的知已,再加上十三爺的紅顏知已綠蕪,三人常常會相聚飲酒作樂。後來若㬢進宮後雖然無法再三人行,但是對於綠蕪,若㬢還是很關心的。

相較於八爺有多位皇子的支持與陪伴,四爺的身邊卻只有這位十三爺能相信。因為了解四爺的個性,十三爺一直都在他身邊作為他的左右手,幫忙策劃出面,甚至最後為了救四爺而為他頂罪。就因為十三是四爺唯一信任的人,當他為他頂罪而被囚時,四爺就如失去左右手,處境變得很不樂觀。

十三被囚雖然是心甘情願的頂罪,但是失去自由對灑脫不凡的他來說卻仍是難以言喻的困境。在囚禁之處,他只能飲酒作詩以抒懷,等待着遙遙無期甚至可能終身無法得到的釋放。不過他被囚這個因素卻也是四爺最終必須奪得皇權的重要原因。


(圖片來自官網)


十三爺在被囚之前,一直都是個粲傲不群的男子,不僅詩文工敏,也懂音律,擅騎射。就因為他是如此有才氣的皇子,所以總能吸引到一些女子的芳心,例如他的紅顏知己綠蕪和蒙古公主敏敏格格。不過他很清楚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也清楚自己會為了他四哥而付出一切,所以他從不隨便去招惹不該有的芳心。行事很有分寸。

相對於被囚之前的意氣風發,被囚之後他的風采失去不少,兩者之間的對比在劇中也有清晰的展現出來,不得不說飾演的人也是頗為適合這角色的人選。飾演的演員叫袁弘,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演員,看網路上的評述,他似乎也是頗受人喜愛的演員。看過這一齣之後,相信以後若有他參演的電視,或許我也會嘗試看看。

對於十三爺這個角色,也是我很偏愛的一個角色。一來是他對四爺的相知相挺,二來是他那開明的性格,能接受新事物,還有就是他和若㬢之間有趣的相處方式。我覺得若能得到十三爺的相知,那將是一種無上的喜悅。真的會是有友若此,死而無憾了。

戲中曾經唸出一首十三爺「寫」的詩,這詩是他被囚之時,於囚所聽雨飲酒時所作,既襯出他的心境,也用來點出他的文采,頗讓我喜歡的一首詩,列於下共賞之:

「風蕭雨霖幾時休,陋窗寒舍皆嘆幽;醉飲殘酒憶昨日,紅燭酥手剎白頭。」

至於關於他的其他種種,將在後續分類中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